人間異語:一生行善 但不信善有善報
 
陳先生 混凝土工
Q:你半輩子都相信要為後代積德,為什麼現在不再信這一套?


A:我開混凝土車,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領老闆3萬多塊薪水,10幾年下來沒被開過罰單、沒出包過。我很奉公守法,和我老婆都是慈濟人,假日有空,夫妻倆就會輪流去佛堂或廟裡幫廟祝打理雜事;碰到附近哪戶困苦人家要搬家送東西,我就開車去當免費快遞。
我都很晚下班,三不五時遇到鄉公所需要補馬路的志工,也都義不容辭的加入。我這樣累歸累,但我自覺很有意義,像我們這種勞動界ㄟ朋友,只要維士比喝下去,就有精神啦。
我這代人的觀念比較傳統,我自己生兩個女兒,總希望可以積點功德給後生晚輩,讓她們以後過好日子。可惜,自從我前年發生誤撞人的事後,就再也不信這套了。



民國97年有天晚上11點多,我收工後,把混凝土車停在我家附近的產業道路旁,因為那是農地,路燈少又暗,所以隔天清晨4點多要出車前,我還特地檢查車子四周,確定有無人跟東西,我壓根兒沒發現有人躺在車底的右前輪下睡覺。直到我車一開,我才感覺壓到東西,下車察看,才發現是人。對方被我的輪胎輾過去都還沒清醒,你就知道他醉得有多兇。我趕緊載他去醫院,醫院也證實他是酒醉,結果他兩條小腿被壓斷,出院後要坐一輩子輪椅。
這整件事若走法律,我這邊根本不用賠。但是我多次去通霄探望他,看到他也有妻小要養,生活不好過,很同情他;我私下跟他建議,叫他去法院提告,我會配合他,我希望讓法律判定這是個車禍意外,這樣他就可以去申請保險理賠。如此一來,他的住院醫療費用,我和公司幫他出,保險理賠70多萬就可以完全歸他,我覺得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義。


好心助人被反咬
誰知不到兩個月,他竟然再跑去法院按鈴控告我,翻供說我是蓄意撞他。他要求我們公司賠他150萬,也開始三天兩頭叫親朋好友來我家拉布條站崗,說我撞人不負責,搞得我老婆小孩都不得安寧。我氣得去找他理論,他完全不理會。我受不了,只好自認倒楣,開價80萬和解,可是上了法庭,他當場又拒絕和解,原因是他們家族覺得我給的錢太少,不夠讓他安家。



這些全怪我心太軟,太相信人了,如果一開始我就讓法律來判定這事,我根本不需要掏出那麼多錢。對方不停叫人來我家亂,幾個月下來,我們全家不堪其擾,只好搬離家,兩個小孩也跟著轉學。我很後悔當初幫他偽造車禍意外,官司打到現在還沒結束,每個月我們都要花錢上法院一次,這次我不和解了,鐵著心跟他耗。



我老婆成天拜菩薩求祖先保佑,有什麼屁用?我不再相信人性了,人心就是貪,軟土深掘,恨不得掏光我。我活到快50歲,一輩子做善事,對人生的體悟竟然是「千萬別對陌生人太好,哪天被反咬,吃虧的是自己。」我也不再相信善有善報。


先做好自己, 不損害自己的情況下, 才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