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張艾嘉看見張艾嘉 從過去找到現在的生活態度
張艾嘉說她年輕時只有工作,現在已經學會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也許是年紀已經邁入另一個階段、也 許是身體已經發出了警訊,她不再像年輕一樣,總是把工作擺在第一位。因為要打破以往的習慣,調整想法、生活,讓一切回到最自然的狀態,張艾嘉這才發現, 「原來要將腦子放空,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於是我們想起了張艾嘉唱紅的一首歌「忙與盲」;就如同歌詞中所說的一樣,現代人果真是「忙得沒有時間,痛哭 一場」了! 


「現代婦女都很努力想要做好女人的角色,她們追求成功的事業,並非純然是野心,而是念了書、學了那麼多工夫,不工作、沒貢獻,可惜; 但是又丟不掉傳統女性的包袱,生活在夾縫中,有很多壓力。」張艾嘉彷彿道盡了現代女性的心聲,也說出了自己心中的話。現在,當她回頭檢視過去,發現自己更 認識自己,因而不管是對工作、生活或者處事的態度,她都將從一個比較健康、自然的狀態去俯瞰。不管是否坐姿、站姿的問題影響到骨頭與脊椎的健康、找不到平 衡點,或是能不能靜心、工作是否繃得太緊、是不是容易生氣或是要求的標準是否太高、和先生小孩相處的方式等等,當張艾嘉看見張艾嘉,她已經為現在的自己, 找到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心平氣和面對人際和工作 人生不全是玫瑰園般美好
「我現在生氣都不會氣太久……」,張艾嘉露出招牌的甜美笑容 悠悠地說,「生病來自生氣。以前我都會給事情定標準,當別人達不到時,我就生氣。其實那是自己的標準,所以是氣自己。現在學會調整,當妳清楚自己的原則 時,生氣的時候,就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講出來,當你心平氣和的時候,就不會和別人起太多衝突。然而,有時候是對方過不了關,會跟你吵。但是爭執也是一種 溝通,有了爭執就建立了溝通的管道,只是要注意到不要去惡言相對,傷害對方。萬一對方說了不好聽的話,不要惡言反擊。」這是保持心境平和,對人際關係的幫 助。張艾嘉說現在工作不會在一開始就設定「結果」,她體認到所有東西,不會全都像玫瑰花園一般美好。一旦有這樣的認知,當有「不好」的時候,自己的感受就 不會那麼不好了! 


不比較才能得到幸福 心甘情願為愛付出代價
現代婦女比較剛強,難免在家裡會做比較,「你辛苦,還是我辛苦?」、「你 錢賺得多,還是我多?」、「你付出多,還是我付出多?」她說婚姻是心甘情願的事,因為是心甘情願,就要接受,少做比較;不要拿自己的老公、小孩和別人的做 比較,就算是自己,也不要和自己的過去做比較,因為環境不一樣了,走過婚姻近二十年,隨著孩子的成長,她從婚姻中學習很多。 


因為不比較,能讓 自己安於自己的情境與狀態中;也許正因為安於一種情境之中,才能保持平靜的心。「當不開心的時候,要想一想,當初自己為何嫁給他,去回想重點,就不會陷在 那些令自己憤怒的點上面。」張艾嘉接著又說,「『以柔克剛』對女人來說很重要,遇逆境時,不能用剛強去對抗,不管是面對婚姻、感情或工作,都要用柔軟的身 段去應對。」她認為不急躁反而可以出現生機,讓自己看見前方引導的路。 


「我的生活態度越來越簡單,有事情不拐彎抹角,有困難時,找最直接簡單的 方法去解決。隨著年紀較長,我也更能誠實去面對事情,這樣令自己更舒服。」張艾嘉在年輕時比較恐懼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她說也許是自己的能力沒有達到某種程 度,怕別人知道,就比較不敢面對;過了五十歲以後,比較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當有一天走在路上,別人認不出我是張艾嘉時,我也不在意。」五十而知天命,跨 過人生諸多門檻、體驗階段情感歷練之後,從過去來看現在的自己,張艾嘉更珍惜、也更知道如何做現在的自己。她說:「你是什麼,就是什麼,沒有什麼好害怕、 隱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