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容易會回想過去的痛苦, 只因沒有讓今天的你快樂

鄭石岩三十幾年來累積了豐富的心理諮商經驗,
他結合了精神分析、行為治療、認知治療等等學派,
再注入佛教唯識學與禪學的精髓。
有時候,聽完案主傾訴後,
他只是說了幾句話,或唸一首禪詩,對方的心情頓時晴朗。

 

有一天,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婆婆前來找鄭石岩面談,
談話中老人哭得悲傷。
年輕時,她的丈夫有外遇而離開了她,
她艱辛養大3個孩子,如今孩子們都大學畢業了。
而年老的丈夫則被遺棄,貧病交迫。
老太太說:"我怎麼可以把他丟下呢?"
於是將丈夫接回來,在醫院照顧他,但是丈夫竟然還打她!"

 

老太太第三次來的時候,我跟她說:
'
你的心量是全世界少見的。這是無比珍貴的東西。
你把小孩帶得那麼好,如今還照顧他,有這樣的能耐,你這一生也沒有白來了。

 


你 能容忍 先生今天如此對待你,這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精神成就了。
你總是問什麼時候有出頭天,我想跟你說:
就生活而言,沒有任何時刻比現在更美好的了。
你七十多歲了,耳聰目明,還能走,不是很好嗎?
你還有能力照顧你的 先生,這已經成就了你所追求的傳統美德,不是嗎?
你不要懷疑,就生活而言,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候了。'
就這樣,她露出笑容。

 


老人的笑容很美。她說:'這句話我會記得。你可不可再講一次?'"
說完,鄭石岩展露出笑容,這個笑容如他當時所見的,一樣美麗。

 

人生,不可能處處逢源。
但逢不逢源,完全是主觀。
面對挫折時,願意在這裡看到新機,或是停在那裡抱怨、沮喪,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佛教的思想是'人生要隨緣',但不是隨波逐流。
隨緣,是在任何一個當下,都能應身邊存在的條件,借力使力,在那裡有所收獲。

 

我接觸了那麼多個案,看過了這麼多的生命現象,領悟的是:
真正打敗自已的,是自己的想法;
而挽救自已的,往往是提起了正面想法後,付諸行動。

 


鄭石岩說,如佛經所講,人生是""
我回首自已的過去,雖然看來閱歷豐富,
但其實很短,就在剎那之間。
最後,沒有一樣是你可以帶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