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忠告


有錢的人永遠都是少數,如果你的想法同普通人一樣的話,你是普通人,所以不要人家說什麼你就相信什麼,要真的用自己的腦袋想想。追漲殺跌,好的公司要慢慢自己去找的,找年輕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我太太是28歲的,但是婚姻不可以這樣,股票市場是可以的,投資永遠要買這些青春股


編者按:


日前,有香港股神之稱的曹仁超接受寧夏衛視《中國經營者》專訪,就2012年股市、樓市等領域的投資策略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以下為曹仁超觀點摘錄。


春天已至,氣溫尚冷


2012年應該是蠻好的,所以我蠻樂觀,尤其是中國,2012年會比去年好很多。


牛市二期往上走的時候是很慢的,和2009年不同。2009年是牛市第一期,中央放了四萬億,所以它漲上去了,然後中央發現問題來了,所以收緊這個銀根, 已經收緊兩年了。剛剛開始放鬆銀根,這次是慢慢來,股票市場漲上去也是慢慢來的,不用急,我自己看有兩年到三年的行情。慢牛來了!這次調節已經完成,往上 走的日子來了,但是很慢的。春天已經來了,但是天氣還是蠻冷的,要小心。應該是播種期,從去年10月份開始,我一步一步將自己的錢放進股票市場。 我相信A股市場應該是今年第一季度,可能過了新春之後就看到底部了。溫家寶也說,支持股票市場。


股票市場通常走在銀根之後,3個月、6個月的。201112月開始銀根松動了,最早今年1月底2月初A股市場看到底部。這是3個月,悲觀一點6個月,就是說今年6月之前股票市場一定看到底部。


我反對稱中國股票市場反彈的說法,應該是一個很大的牛市的開始,因為香港從1950年到1980年是工業的,中國從1978年到2007年也是工業的,然 後香港工業沒有了,很多工業搬進中國內地了。但是從1982年開始,到今天香港經濟比工業時代更加繁榮,我相信這個模式會在中國再來一次,所以我是很樂觀 的。


巴菲特發夢的教訓


巴菲特說過逆市操作但他自己也做不到,他在1999年就喜歡可口可樂,今天他還持有這個股票嗎?今天可口可樂的價錢比1999年便宜大概20美元。如果我 是巴菲特的話,我在1999年就已經將可口可樂賣掉了。他在中國買比亞迪,我開玩笑說BYD“Buy your dream”,他來中國發了一場夢。他8塊錢買,到比亞迪上漲80塊,他還是不賣,今天比亞迪是10多塊了,所以他來中國發夢。所以投資趨勢就是,剛 剛開始的時候你應該買進去,高潮的時候應該離開。如果我是巴菲特,我8塊錢買比亞迪,80塊我還是不賣,但是跌下來70塊的話,賣掉。因為從高潮跌下來 15%,我賺的錢跑掉了,我不會再支持比亞迪了。不要長期持有,這個時代過去了。通常漲起來,漲的很厲害,跌下去也會跌得很厲害。


當股票從底部漲上來20%的話,你應該去看看發生什麼,就是追漲;當股票從最高潮跌下來20%的話,你也應該看看發生什麼事。所以追漲殺跌是對的,但是你 要做到冷靜。追漲殺跌後面,最好加上句號。一浪高於一浪,第一個上升浪你找不到的,但是第一個浪出現之後你去買第二個浪、第三個浪、第四個浪,因為漲潮 了。反過來,退潮也是一樣。第一個浪往下走了,你不要不相信,你擋不住這些浪的,因為這些潮是由月亮帶動的,全世界所有政府都擋不住。它來的時候來,走的 時候走,沒有人能夠控制的。所以當一浪高於一浪時,這是買進的信號,這是追漲。當一浪低於一浪時,這是退潮,殺跌。千萬不要止盈,要止損。


投資要選青春股


此外,還要有勇氣去追這些剛剛開始上升的浪。例如騰訊10塊漲到20塊,20塊買真的很心痛的,但是20塊你買的話,將來它可能漲到200塊的。但是 250塊跌下來,200塊的話不要買了,因為下調浪開始了。我不主張長期持有。1999年你去日本長期持有,到了今天怎麼樣?1990年你來中國長期持有 的話,到今天你是很悲哀。你為什麼2007年不將中國的這些股票賣掉?所以高峰時候應該賣掉,低潮時候應該跑進去,這個就是趨勢,而不是長期持有。如果可 以的話,我還希望我的太太都是28歲的,我30歲的時候很喜歡28歲的女孩子,到了我63歲的話,還是喜歡28歲的女孩子的,但是婚姻是不可以的嘛。股票 市場是可以的嘛,你為什麼不永遠永遠投資28歲的女孩子呢?所以投資是永遠永遠買這些青春股。


2003年我第一次接觸騰訊,我不知道QQ是什麼,我女兒說QQ是年輕人談情的,我說你父親年紀太大,不談情了。結果騰訊(股價)10塊我不買,20塊也 不買,70塊還是不買,騰訊80塊了,我說:女兒,看起來QQ不是談情的。她說你年紀大了不懂,我說我不懂,但是對我來說是畢生為憾,放過這麼一個年輕貌 美的公司。到今天,騰訊我不買了,因為它已經成熟了,長大了。所以,這些公司剛剛開始的時候,看到將來的機會,說是很容易的,真的找它出來卻是蠻困難的。 中國還沒有沃爾瑪,但誰是它的沃爾瑪,我不知道。中國還沒有它的麥當勞,但是中國最後是有它的麥當勞的,但是哪一家我不知道,很多因素影響的。在他們成長 過程中,找它出來,投資它們,投資將來,而不是投資過去。銀行我相信是很穩定的,因為最應該投資中國銀行的時候是2003年,剛剛股改完成,然後慢慢慢慢 看到中國這些銀行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了。所以銀行已經慢慢成熟了,但是房地產,香港房地產公司是兩千億三千億的規模,中國房地產公司還是太小。但是哪一家 是香港的長江、新鴻基,我是不知道的,自己去找它出來。


政府不會永遠打壓房價


中國人不是不需要房子,是需要房子的,但是2009年、2010年、2011年這三年,漲的太厲害了,所以負擔不起,所以需要往下走。我相信20%左右調 整完之後,這些年輕人還是會買房子的。有幾個趨勢在中國開始,第一就是城市化。將來應該超過70%的人口住在城市而不是鄉村。另外,中產階級冒起來了,慢 慢從賺兩三千塊錢人民幣一個月,慢慢賺到兩三萬人民幣一個月,日本發生,韓國發生,台灣發生,香港發生,為什麼大陸不發生呢?所以這兩個大趨勢之下,我對 中國是看的蠻好的。


香港的保障房從1952年開始到2003年才結束,香港這些保障房對私人樓價什麼影響也沒有。為什麼中國這些保障房會影響私人房呢?買保障房的人是不會買 私人房的,買私人房的人是不會去爭取保障房的。這是兩個不同的市場。再看新加坡,85%的人住的是保障房,但這些豪宅價錢也是很貴的。所以保障房是需要 的,這個是社會福利,但是除了心理影響之外,對房地產是一點影響都沒有。


房價上升政府會打壓,但不會永遠打壓下去,當人均收入慢慢漲上去的話,政府還是會放開的。在新加坡,通常政府漲了五年就打壓五年,超過五年政府放手。所以 新加坡的樓價很奇怪,漲了五年停了五年,漲了五年停了五年,這一次新加坡往上走了七年。我相信中國可能是新加坡模式,也就是一級一級一級慢慢上去,整個趨 勢是往上走的。因為城市化、中產階級冒起,這兩個大趨勢對房地產都是有利的。中國的第三產業還沒有真正發展起來,金融中心還在香港,不是上海。香港的消費 佔GDP90%,內地消費占GDP32%,也就是消費還要翻兩番,往後走的日子還很長,大約是香港1980年的水平,還要20年時間去發展。


投資忠告


有錢的人永遠都是少數,如果你的想法同普通人一樣的話,你是普通人,所以不要人家說什麼你就相信什麼,要真的用自己的腦袋想想。追漲殺跌,好的公司要慢慢自己去找的,找年輕的。(記錄、整理:劉嬌)


 個人記錄: 心理: 股票; 基金; 零股賺錢;股利; 股息; 今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