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钜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09-0320:51 

 

在將伯克希爾轉變為投資工具前,巴菲特早期經營一合夥人投資公司,併這些投資者創造了極佳的收益。巴菲特老搭檔查理-芒格加入伯克希爾前也運營一家合夥人投資公司,年收益率高達19.8%,遠超過大盤。

下圖顯示了芒格合夥人公司相對於道指和標普500指數的收益情況。

U7470P31DT20140903135652  

該基金的表現很是驚人,但讀者會看到,該基金1973-74年熊市時遇到了麻煩,期間損失超過53%,道指同期下跌了33%。據《查理-芒格傳》(DamnRightBehindtheSceneswithBerkshireHathaway),芒格曾表示:

我經歷過很多次市況不好的時期,如果你足夠年長,有時你的投資會不入流。

由收益標準差衡量的波動率顯示,芒格基金的波動性幾乎是整體股市的兩倍,如果收益不錯,這一高波動性就沒問題嗎?芒格認為:

我們將過於關注公司財務波動性視為胡扯,這麼吧,只要投資機會不錯,而你又沒有只一次投資就押上公司全部家當,我們不在意波動性,我們看重的是投資獲利的可能性。” (HOLMES: 說了選公司與資金分配)

投資行業內很多人認為自己的策略是投資成功的唯一方式,考慮到以往投資記錄,芒格是有資格這樣認為的為數不多的人之一。相反,他認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風險容忍度和個性:

每個投資者都有各自的邊際效用考量,他們還要考慮到自己的心理狀態。如果虧損會讓你難受,而虧損是難免的,你最好還是盡量少投資,多儲蓄。你必須讓你的投資策略適應你的本性和個人才華。我不認為有哪個投資策略適合所有人。

投資是艱難的工作,對於謀求戰勝市場的人尤其如此。這不是不可能,而是不容易。以下為芒格對指數基金的態度:

這是否意味你該投資指數基金呢?這將由你的投資能力是否好過常人、你能否找到有超常表現的人為你投資來決定。這些問題讓人生更有趣。

無論你的策略如何,芒格明確表示,長期取向、盡少交易是個巨大優勢:

做出幾個為數不多的不錯投資,並長期持股,對個人來這有巨大的優勢。你在經紀人身上的花費更少了。你也不會聽他人胡了。而且稅收體系更夠讓你的年收益率增加兩三個點。” (HOLMES: 說了時間的重要性)

芒格認為每個好的投資者都該花費大量時間學習:

大量讀,否則我不認為你能成為一個不錯的投資者。

最後,芒格一直希望伯克希爾能夠形成長期體系和流程,無需巴菲特或他本人的持續監督。

伯克希爾的資配置都很不錯,因此不需要總部一刻不停的盯。

 ---------芒格的語錄---------------------

我認識一位元製造釣鉤的人,他製作了一些閃閃發光的綠色和紫色魚餌。我問:魚會喜歡這些魚餌嗎?”“查理,他說,我可並不是把魚餌賣給魚的呀 <--說經紀人重點是將股票賣出, 而不是讓你獲利

我想自己不是受到良好教育的典範,我是自己學會通過閱讀而獲取自己想要的資訊的。我一生中常常如此。我經常是更喜歡已經作古的傑出導師而不喜歡仍在人世的老師 <-- 看書就能那麼有錢的意思

在遭遇一件令你難以接受的悲劇時,你永遠也不能因為擺脫不掉它的困擾、在生活中再屢遭失敗而讓這一件悲劇變成兩件、三件

生活就是一連串的機會成本,你要與你能較易找到的最好的人結婚,投資與此何其相似啊

一個素質良好的企業和一個苟延殘喘的企業之間的區別就在於,好企業一個接一個輕鬆地作出決定,而糟糕的企業則不斷地需要作出痛苦的抉擇

人們低估了那些簡單大道理的重要性。我認為,在某種意義上說,伯克夏哈薩維是一個教導性的企業,它教會一種正確的思維體系。最關鍵的課程是,一些大的道理真的在起作用。我想我們的這種滲透已經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因為它們是如此簡單  <--如果操作技巧要高超技巧,就不是好方式, 錢大時, 也必須換招

所謂投資這種遊戲就是比別人更好地對未來作出預測。你怎樣才能夠比別人做出更好的預測呢?一種方法是把你的種種嘗試限制在自己能力許可的那些個領域當中。如果你花費力氣想要預測未來的每一件事情,那你嘗試去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將會因為缺乏限制而走向失敗

 

人類並沒有被賦予隨時隨地感知一切、瞭解一切的天賦。但是人類如果努力去瞭解、去感知——通過篩選眾多的機會——就一定能找到一個錯位的賭注。而且,聰明的人會在世界提供給他這一機遇時下大賭注。當成功概率很高時他們下了大賭注,而其餘的時間他們按兵不動,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13、分散投資只會令自己分身不暇,宜重錘出擊,集中火力專攻少數優質企業,創富路上便能一本萬利。

 

每個月都找到機會投資的人,一般來說,是失敗者,你需要的是耐心和在機會來臨時下重注。這個結合有點奇怪,但確是做好的成功之道。

 

成功並不是基於頻繁的商業活動,而是通過非多樣化、持久的耐力,恰如其分地、認真地把握機遇而獲得的。

 

你有自己的原則,堅持理性操作,你就會等到符合自己的原則和契機,一旦機會來臨,你就會憋足一股勁牢牢地抓住它。有了這股勁頭,每個一年你就能做成一筆大生意。

 

任何事情都應該盡可能簡單,但不能過於簡單。

 

成功來自多思好奇、專心致志、持之以恆和自我批評。自我批評就是改變思想的能力,以毀掉你自己最鍾愛的觀念。如果我伯克希爾取得了一點成就的話,大多歸結為我和沃倫都很擅長毀掉自己最鍾愛的觀念。”  <-- 多看書, 而不是多出嘴巴.

 

綜合運用格雷爾姆和芒格的觀點,巴菲特說:我對以合適的價格買入優秀的企業變得非常有興趣。

 

決策越少,決策越好。

 

明智的人制定決策的方式--只與個人的機會成本有關,任何一個人若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水準以及機會成本門檻,當然也能變成更好的投資者。

如果你找不到更好的投資,那就堅守現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