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跟許添盛醫師的臨床實際一樣(Holmes)

Q:當初為什麼會坐牢?
A︰25歲那年,跟3個小弟一起犯下恐嚇、勒索、傷人,由於過去前科累累,加上那次把人打到重傷住院,法官加重刑期,我足足坐了3年半的牢。出獄後,才明白,我已浪費年輕最美好的時光,當別人在認真讀書,享受校園生活時,我只會成群結黨去欺負弱小;直到大家拿著大學、高職等學歷出社會工作,我因背著犯罪前科處處碰壁。一度,我很埋怨父母,我認為我會落得這種下場,都是因為他們。如今,我很後悔毀了自己前途。

Q:怎會怪到父母頭上?


A︰說起來真可悲,回想我跟那幾個小弟的家庭環境,我們的爸媽不是早離婚,就是為生活,根本沒時間管教我們。成長過程中,我們得不到認同,又沒親人愛護,很容易學壞。
雖然,路是自己選的怪不得別人,但要不是雙親對我們不聞不問,相信人生的路也不至於走歪。正因為沒人愛,才會物以類聚一起做壞事。


國二開始人生改變


國小時,我每次考試都前10名,但國二開始,父母感情出問題,我的人生也跟著改變。當時爸爸有外遇,很晚回家,不但家裡什麼事都不管,還把女人帶回來,父母一天到晚吵架。每次我下課回家,媽媽從不問我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學些什麼,只會一直在我面前數落爸爸的不是,逐漸我很討厭在家。
我變得無心學習,後來認識幫派朋友,便蹺家跑去玩。我跟他們到網咖、撞球店或去飆車,快天亮才回家;後來乾脆睡朋友家,我有沒有回去都沒人管。
那陣子仗著人多,凡事只懂得逞兇鬥狠,動不動就跟人打架。白天上學霸凌其他同學,跟他們勒索要錢,誰不給就海扁一頓;由於有道上的人罩,老師、校長都不敢管,最後弄到國中沒畢業就被學校開除,當時還以為很威風。
國中輟學後,我始終執迷不悟,甚至收起小弟,氣焰更囂張,走在路上看誰不順眼就找對方麻煩,缺錢就到網咖、公園、學校附近隨機挑個國高中生威脅要錢,也開始去偷去搶。總之什麼壞事都做,只懂用暴力去欺負人。
坦白說,我很明白自己才是最軟弱的人,自小成長的環境,讓我內心很自卑,總覺得被別人瞧不起、比下去,正因為不甘心和不敢面對自己家庭的缺憾,才會把怨氣發洩到別人身上,從中彌補不平衡的心理。


不捨媽媽蒼老憔悴
Q:是什麼讓你想改過自新?


A︰當初學壞是因沒家人關懷,現在想改過也因為家人。坐牢那段日子,媽媽風雨不改地到牢裡看我,每次都淚流滿面說對不起我,全怪她沒把我照顧好,才讓我誤入歧途,看著媽媽傷心難過,我實在很不捨。那幾年眼看她一下子變得蒼老憔悴,我很希望能在她有生之年盡些孝道,於是出獄後我決定重新做人。我想好好跟她一起生活,把從前錯過的時光找回來。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