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肺腺癌的毓芬來信告訴我,最近几天一直被腋下疼得氣都吸不上来,好像吸氣只能吸一到一半就吸不進了,胸部被堵住,裡面被粘住了似地,尤其半夜2-3點特別難受。幾乎每天半夜都会疼醒。
看過中医,中醫要她去醫院检查開止痛藥。她說她怕查,不知該如何是好。她又說,關於情绪方面可以跟先生溝通了,可是疼痛持续,疼的好難受,心裡好害怕!


疼痛是表達與自尊的喪失


她讓我想起了自己的過程,因此建議她,如果感覺身體很不舒服,睡眠也不好,不彷請醫生幫忙減輕疼痛。同時我也想起芊芊,芊芊曾因肺部積水導致呼吸不順暢,後來進了醫院處理肺部的積水,減輕身體的不適感,身體輕鬆了,得以爭取空間再以賽斯心法加強信心。


身體的疼痛很容易讓人失去意志力,這是許多病友們的經歷過的體驗,包含我自己。學習賽斯心法,並非教我們與醫療劃清界線,尤其在信念還不夠堅定,讓醫療介入並非不可以,尤其是減輕疼痛這件事。只要記得不管做任何選擇,在過程中要放輕鬆、信任那些來到身邊的醫護人員和所有的人,他們都是來幫助及增益你的。我們須抱持的是一份簡單而深厚的信心,來面對正在經歷的過程。


賽斯書健康之道說,「在所有的情況裡,身體永遠試著療癒它自己」、「在所有疾病或疼痛的背後,都有表達的需要」、「在問題顯現之前,永遠有一個自尊或表達的喪失」


身體的疼痛,要凸顯的是內心裡怎樣的感受?如果疼痛可以用言語來形容,那會是怎樣的情緒呢?我們鼓勵所有的賽斯家族,尤其是癌友們,要真實的表達感受,藉著外在事件的發生來了解自己深藏在內心的感受,帶著愛來表達感受。賽斯告訴我們「任何的憤怒或敵意也該被表達,同時不被過度的貫注其上」。


 


生命即表達


我把我的經歷和體會分享給了毓芬,她深有同感的回覆一封信給我,提到關於疼痛是表達與自尊的喪失,她覺得完全被命中。
她告訴我,讀了信後她觀照了自己與身旁互動的親友之間的問題,有沒有讓她自責的、生氣的、委屈的,她一一的探索自己面對人事的起心動念,然後去做表達,
首先她去面對最近發生在她和朋友之間的不愉快:剛開始她覺得自己才不會去呢,錯不在自己,都是她們的問题。慢慢的,當身體疼到不行時,察覺到竟想起了她們,那感覺是自己很在意她們,心想也許這就是身體疼痛的意圖,所以就嘗試著改變自己的行為習慣,鼓起了勇氣去向她們表達。表達對她們的在乎,在乎她們對自己的觀感,擔心她們會議論自己。


表達是安全的


其次,對先生表達,表達了兩次,第二次深入些。毓芬覺得先生在金錢上有很大的恐懼,他的恐懼讓她有很大的壓力,讓她覺得自己是個只會撒錢的大包袱。然後也請先生說明心裡真實的想法,很意外先生的回應並没有自己想像的過份和嚴重。也認清了先生有自己的處世之道,雖然毓芬並没有完全理解先生,也没有完全信任他,但是,毓芬終於知道沒有辦法信任先生的原因,源自於她對自己的不信任。
再其次,生病後,毓芬覺得她的主管並不關心她,讓她感到很委曲,心裡期待著主管的關心,卻不願意去說,她理由是主管比自己年輕,如果去要關心,感覺是拉不下臉。
面對了這些問題,讓毓芬的疼痛減輕了些,她想起了一年前,也因為疼痛,當時她完全認為是癌疼痛,剛好與家人發生了小衝突,讓她起了離開環境和家人的做為,沒想到疼痛竟然因此好轉起來。在新環境裡住了半個月,回到原來的環境又開始痛起來。


現在學習了一年半的賽斯心法,學會通過覺察和行動上的落實,發現有利於減輕疼痛,回想到這一層,真的好高興!昨晚散步時,想到能與身體產生連結,說明自己身體的敏感度增加了,而疼痛是在幫助自己來完善人格的意圖,這個體悟讓毓芬好感動,毓芬說,感動的心湖使得淚水在眼眶中打轉!她不停的對著自己的身體說感謝!
生命中的兩難


每天下午,毓芬都會盡量找時間打坐,打坐進行過程,接到一個病友妻子的电话,她轉述她先生的治療情況很順利,沒有什麼副作用,這通電話動搖了毓芬的決心,談話中毓芬出現了頭痛和暈眩感,因此快快结束了電話。放下電話後,右背也開始痛,連呼吸都痛!立即找先生商量是否去做治療,又想起了我對她說過要相信一切都是來幫助她的,心就放寬了。晚上去散步呼吸,疼痛感都不見了,但半夜痛醒三次,毓芬認為是她的内心又在矛盾所致。


醫師說如果還在找方法就是不夠相信。這是毓芬一直很在意的說法。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真的信!很怕去醫院治療!不想再走上醫學的道路,但現在這樣又不是很信任自己能走出來!如何抉擇是毓芬很大的困擾。

毓芬和朋友去看電影,在看的過程中,她悟到了這個字。她說,她想起了在她生病的前後及治療過程裡,經常會出現巨大的情緒反應,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容易怨恨别人!如果這病是要讓她回到愛,如果她還一直對别人的對錯是非曲直太執著,那就遠離了愛。這個發現讓毓芬下了一個決定,她要對所有的人釋放她的愛,她要用愛來對待每個人。毓芬說,當她的思路走到這裡,內心裡對某個非常厭惡的朋友的厭惡感消失了,和他之間的恩怨情仇霎時間都鬆掉了,不僅如此,她還好想擁抱那位曾經讓她傷透腦筋的朋友。


最近,毓芬獨處的時間比较多,也深入自己的内心比较多,她說,也許這是她需要進一步面對自己的時候了。另外,在許醫師的CD裡面,聽許醫師說「跟隨内心的衝動」,每次聽到這個部份,或靜坐冥想的時候,就會有個衝動出現,想去釐清一段過往的人際糾結,只是已經事過境遷許多年,其實不想再去重提舊事,不知道這件事與療癒有沒有關係?不知這算不算內心的衝動?


賽斯心法說:開口得助


請毓芬用力的給它相信,全宇宙的人,全世界的人,所有在你身旁的人都在等著幫助你,只要你願意開口。打開這個相信,你就活在愛與恩寵中。


首先,毓芬和很愛她的朋友很在乎她的朋友,毓芬在意的,是她們是否肯定她愛她,這個在意底下是他期待被肯定被愛,這個期待被肯定被愛的人沒有辦法肯定自己愛自己,沒有辦法肯定自己愛自己的這個人對自己的期許太嚴苛了,總是覺得自己不夠理想,是這個自我期許自我期待讓毓芬生病讓毓芬痛。


其次,毓芬和先生的相處有很棒的體會。看到是自己的問題請不要自責或怪自己,看到了就好,看到了心中就容易平衡,不會再繼續扮演那個受害者,看到了明白了,記得告訴自己我是被愛的,我知道我是被愛的,就算先生和自己的處事之道有違背,那是他個人性的部份,每個人的個人性是理所當然被允許的。就像毓芬是世上獨一無二的毓芬,無人可取代。


再其次,不敢對主管索取關心,拉不下臉來,這就是愛面子。愛面子也不是壞事,我們不需要要求自己在任何人面前都得赤裸裸,何況那個人只不過是一個外境,真正重要的是要回來明白被外境牽動的感受,那個感受是甚麼!就是那個感受底下的信念在創造實相。


我們的身體不斷的再教導我們放下對自己的要求和批判,身體在教我們學習柔軟學習彈性,身體要我們溫柔的對待自己給自己更多的彈性。


我認識兩位肺腺癌末期的同學,一位是美德,一位是千惠。美德一直都在做治療,也是做標靶的,做治療的美德進出醫院和家中,也很認真體會賽斯心法,她時時刻刻都在表達感受,說她的委屈、不滿、憤怒、恐懼。


表達很容易變成批判變成指責,表達很容易陷入衝突,表達不當就會鬧得雞犬不寧。美德經歷了這樣的過程,現在他和家人來到了談情說愛的階段,她渡過了身體與心靈最痛最爭扎的過程。


在那段緊繃的階段裡,我請她在表達前先替對方(先生)打預防針,請他容許她盡情的說,放膽的說,言語間或許會傷到他讓他不舒服,但是那絕不是想破壞關係或故意責備對方,一切都因為內心沒有安全感,內心的恐懼所致。


另一位同學是千惠,她甚麼治療都沒做,但是她換了環境,她離開原本熟識的環境和人,住到花蓮的賽斯村,將近一年,現在她正在籌劃回故鄉辦推廣中心做賽斯花園。


我覺得毓芬並沒有信不信任的問題,毓芬的問題卡在習慣思惟與習慣模式,那是多年養成的個性,我很不忍心挑剔這部份,但這部分卻必須改變。


毓芬說自己太容易怨恨别人,而這病是要讓毓芬回到爱。毓芬完全體會到疾病背後善的意圖,真的好棒好棒。


什麼是內心的衝動


如何分辨賽斯說的內心的衝動?那是一種感受,一種直覺、靈感、第六感,一種充滿著熱情和渴望的感受,在那個感受裡面有一份理想得以完成的喜悅感,非我莫屬的興奮感,還帶著一點冒險和挑戰的味道,那個衝動會不經意就冒上來,可是又很輕易的被理性壓回去!


你內心的衝動有這些元素嗎?


無論如何,想做甚麼說甚麼都是被支持的,去說你想說的,但是對方有權力決定如何回應,重點是不讓自己遺憾,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你可以決定用甚麼心情和態度面對你的人生,而別人也是。


想對毓芬說,擁有美麗的回憶是一件幸福的事,無論當初經歷過甚麼,你付出的若是一份真心,那麼,回到你身上的肯定是相對的東西,不需要懷疑,不需要追根究柢,一切都是幻象,唯有當下才是威力之點。當下的你如果很滿意你自己,無論過去怎樣,都會因著當下所是的你而改變。


 


許添盛;許添盛醫師;心理:心靈;許醫師;;快樂;失敗;失智;憂鬱;躁鬱;強迫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