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理想, 真的不容易, 尤其是浩子, 不過那麼省錢, 定期基金, 是不划算的投資, 蠻可惜的, 也是一般人, 辛苦賺錢, 卻輕易的把錢給銀行騙, 呀, 打錯了, 不是騙, 是賺.(Holmes)


 


印象裡,好像藝人走紅前都會度過一段啃饅頭喝白開水、窮到口袋只剩幾個零錢的艱苦歲月,根據我採訪前查訪的資料,「浩角翔起」也是如此。他們成立6年,最近才因為主持的美食節目而走紅,要他們談投資理財,為時過早,但是談如何省錢,絕對是箇中老手了。

6
年前,浩子和阿翔都剛退伍,兩人先後參加同一家電視台舉辦的說笑話比賽而勝出。之後有餐廳業者邀請他們搭檔演出,當時在電視台當燈光師的阿翔,和每天在經紀公司等通告的浩子,不約而同的表示,「為了賺到這份收入,只好湊合在一起!」因此組成「浩角翔起」雙人組,開啟了在演藝圈的闖蕩生涯。

二人組私下個性大不同 浩子海派、阿翔摳門

自封為「全台最搞笑二人組」的浩子和阿翔,因為長期合作演出,培養了絕佳的工作默契,兩人經常會說一樣的話、做一樣的表情,甚至每場演出支領的酬勞也是一樣。但是,私底下,浩子海派、阿翔摳門,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對於金錢管理方式大相逕庭,所以到現在,財富累積的成果卻是「差很大」。

年紀較長的浩子,擁有國立大學資管系的學歷。但是一心一意要當歌手的他,完全投入自己的夢想中,沒有像大部分的同班同學一樣到電子公司上班。

沒錢就窩在家裡彈吉他 苦熬等待出頭

入行的前兩年,浩子只靠零星的活動、演出收入度日,其間還有9個月是處於「零通告、零收入」的窘境。「那時候我在購物台賣運動器材,看他有一餐沒一餐的,就介紹他去幫忙組裝跑步機,組1台可以賺200元,但是1個月只能賺幾千塊。」阿翔說。

沒有收入要怎麼過?浩子說,就整天窩在家裡彈吉他,「只有過年的時候、參加大學同學會的時候,會有點心酸,因為在台積電上班的A同學會說,他今年配了多少股票;在華碩的B同學則說,上個月剛用現金分紅幫媽媽買了一輛車。」當時的他卻連B咖都稱不上,「我就會默默地在心裡祝福他們,看能好多久?後來果真就開始放無薪假,你看!就真的好不久吧!」浩子用戲謔的語氣說。


 





想要在演藝圈出頭天,除了實力,還要有機運,如果機會之神始終沒有來敲門,熬不住辛苦的人,通常會為了生活另謀出路。

「我一直很嚮往這個圈子,像我媽每天逼我去當工程師,我都不肯,寧可去送檳榔,就是怕做了別的工作,會消磨掉自己對表演工作的熱情。」浩子在沒通告的那段時間,因為付不起台北的房租,只好搬回中部投靠做檳榔批發生意的舅舅。每天幫忙送檳榔,送一趟可以賺100元,一個月可以賺78,000元。

身上真的沒有錢的時候,浩子還要靠朋友幫忙,「那段時間借住舅媽家,天氣很熱,但是又沒錢買電扇,朋友就寄了台『友情牌』電扇來,讓我感受到友情的溫暖。」外人聽來都覺得「潦倒」的生活,浩子卻還能嘻嘻哈哈,自顧自地唱起了「友情,人人都需要友情」這首歌。

即使每月剩1萬元可支配 也一定先存5000

相反地,戲劇科班出身的阿翔卻很務實,「我要付房租,還要寄錢回家幫媽媽分攤房貸,所以一定要有穩定的收入。」阿翔說,所以他的第1份工作是在電視台當燈光師,一個月薪水25,000元,扣掉房租、寄給媽媽的錢,戶頭還剩1萬元。但是他規定自己只能花5,000元,其餘的錢都存起來。


「那時候他的固定薪水是25,000元,但有時候一個月可以存6萬元。」浩子冷不防地爆出了阿翔的「賺錢祕辛」。阿翔解釋說,除了固定工作之外,自己還會積極地爭取各種活動演出的機會,增加收入。

「愛賺錢應該是我的本性吧!」阿翔說。阿翔的老家在台南開鐘錶眼鏡行,最近生意不好,他只要放假回家,就會把賣相好的咕咕鐘或手錶拍照放到網路上賣,幫家裡增加收入。

 


為求30歲前在台北買屋 錢都轉到存款帳戶

現在手上至少有3個常態性的主持節目,再加上出唱片,月收入已經超過6位數,但阿翔仍然規定每個月只能領固定的零用錢,「每月薪水撥入戶頭後,我只留18,000元在薪資帳戶裡,當作這個月的生活費,多的錢就全數轉到另外一個帳戶裡。」阿翔說,現在的理財目標是30歲前在台北買房子。

除了會賺錢、愛存錢之外,阿翔另一項本事是「省錢」。至於該怎麼省?阿翔說,只要能省的錢,他都會想辦法省,像是為了省停車費,以前工作量比較少的時候,他會提早一個小時出門,就在預定的工作地點附近巷弄裡「等」免費的路邊停車位。阿翔曾經試算過,台北市的收費停車場,一小時收取3060元不等,這種用時間換金錢的方法,一個月可以省下12,000元的停車費。

主動洽談廠商贊助 1件衣服至少秀3

此外,服裝通常是藝人最大的成本支出,尤其浩角翔起主持帶狀節目,對於服裝的需求量很大。剛出道時,他們先向開服飾店的朋友借衣服,後來錄影的時候認識一家服飾店,阿翔就主動洽談,請店家贊助服裝,之後贊助的商店也變多,現在連鞋子都有運動品牌主動贊助,省下不少治裝費。

雖然有商家的贊助,浩角翔起兩人仍不改「物盡其用」的本性,每一件衣服至少會在3個不同節目出現,「想要省錢,真的要靠自己。」阿翔說。

「阿翔買東西一定會比價、殺價,不該花的錢,一塊錢也不會花!」和浩角翔起合作超過3年的旁白配音員阿松,稱阿翔是藝能界的「摳門一哥」。

「阿翔是賺愈多,就愈省,喜歡把錢藏在銀行裡,但是,我跟他就不一樣了。」浩子對於阿翔「守財奴」的理財方式相當不以為然,「我有定期定額買基金,一個月扣1萬元,而且已經扣了兩年多了,這種懶人投資術,應該很適合我。」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 累積退休老本

浩子說:「我覺得投資,目的就是要賺別人的錢,這就和賭13支一樣,一定會有輸有贏,雖然扣了兩年,報酬率還是負的,但是我還是會繼續跟它拗下去,因為我相信以我的個性,說不定有一天會突然變得一無所有,但是那時候,我還有這筆錢。如果我不會突然用到這筆錢,就會一直存到退休。」看來,作風海派的他還是默默為自己的將來打算。

在螢光幕前看起來無厘頭的浩子和阿翔,理財方式相當的中規中矩。為了一圓星夢,願意吃苦的兩人,正在努力地把握每一次演出的機會。現階段,他們覺得賺錢、省錢最重要,將來才有錢滾錢的投資資本。

*搞笑團體省錢3

1.
生活費固定,帳戶分開
演藝收入不穩定,所以每月生活費控制在2萬元以內,其餘的錢都存起來,並且將儲蓄和生活費的帳戶分開。

2.
善用免費資源,節省生活開銷
主動和服飾店洽談贊助服裝,年省10萬元以上治裝費;提早出門尋找不花錢的停車位,每月省下12,000元。

3.
提款最多3000,而且領百元鈔
身上不帶太多現金,當有花錢衝動時,發現口袋錢不夠,就會冷靜考慮,提醒自己不要亂花錢。


小檔案_浩角翔起 [ 隱藏 ]


浩子


本名:謝炘昊


出生:1978


學歷: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


現職:「食尚玩家」、「歡樂大合戰」等節目主持人


 


阿翔


本名:陳秉立


出生:1981


學歷:中華藝校影劇科


現職:「食尚玩家」、「歡樂大合戰」等節目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