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六十歲到八十歲,數位長者發掘後半輩子新目標,有人實現未完成的夢,有人找到人生新方向。透過追尋與實踐,他們證明,老後的生活,也可活得精采、過得開懷。


在桃園平鎮市的樂齡學習中心,傳出陣陣熱鬧音樂聲。正在台上練習的樂團,卻不是輕狂少年,而是九位團員平均年齡五十五歲的「平鎮八號」樂團,彈奏吉他、打起鼓來,一點也不遜於年輕人。

大力彈著吉他的是團長鄧仁居,今年六十歲的他,兩年前從校長一職退休後,便加入平鎮八號,為的是一圓年輕時的夢。


一圓年輕時夢想 當一個吉他手




「國中時,我第一次接觸到吉他,那個時候有位日本明星小林旭,看他吹著口哨、彈著吉他,好帥氣啊!於是也想跟他一樣。」鄧仁居說,可是那時課業壓力大,沒多久吉他便被擱置一旁塵封。

在教育界服務三十五年來,鄧仁居一直在規畫退休後的生活,「我為自己訂了標準,時間到了就退休。」二
○○六年,就在退休前兩年,鄧仁居就已經訂定好退休生活的每日時間表,「每天每個時段該做什麼我都規畫得清清楚楚,可是後來發現這樣不恰當。」鄧仁居解釋,因為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如規畫完美執行。

「可能我吉他原本訂半小時,再來要去游泳,可是其實我想繼續彈,所以就被計畫給侷限住了。」鄧仁居發現癥結,一年後就放棄時間表,讓每一天都自由發揮。

「我的退休生活是以休閒娛樂為主的生活。」退休以來,鄧仁居每天四處趴趴走,「一直在家不做事,會悶出病來的。」

鄧仁居偶爾去游泳、練太極,在家沒事就練吉他,練著練著,深藏心中已久的夢又冒出了頭,「我想要組個樂團,跟大家一起分享音樂。」

他四處尋找相關機會,發現樂齡中心正推出「平鎮八號」學程,興奮的他立刻報名。到現在,平鎮八號成立已一年半,參加的團員越來越多,所以又新增平鎮八號二團,分成基礎與進階班,讓有興趣卻沒有經驗的人,也能一起共襄盛舉。


「退休後,真的該找一個喜歡的重心,然後朝著目標努力。」鄧仁居笑著說,彈著吉他、笑容開朗的他,沒想到四十年後終於一圓年輕夢,讓退休人生充滿朝氣。


拍攝野鳥 讓自己重溫兒時回憶




相較組樂團過熱鬧生活,今年六十八歲的邱盧素蘭則是成為拍攝野鳥的攝影師。

一幀幀色彩鮮豔的野鳥照片,其中鳥兒眼神活靈活現,一不注意似乎就會從圖中展翅高飛,這些全是邱盧素蘭的寶貝作品。現在她一星期有五天的時間,扛著重達十幾公斤的攝影器材,外出追尋鳥蹤。

「小時候我就很想攝影。」邱盧素蘭說,可是卻沒有機會接觸。為了家計開設家庭美容院,一做三十年,最後因為過度勞碌,胃出血而不得不退休。

七年前剛退休,邱盧素蘭就如同大多數長者一樣沒事做,每天只待在家中按電視遙控器。

「每天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就問她有沒有想做的事,結果她告訴我她想學攝影。」邱盧素蘭的兒子邱銘源說,他帶媽媽去社區大學的攝影班上課,並且為媽媽買了專業相機,「攝影班的同學拿的都是小台傻瓜相機,只有她拿大台的單眼相機。」

「我很喜歡拍鳥,因為鳥的顏色好漂亮。」邱盧素蘭最愛拍鳥,因為很小的時候母親就過世了,當想念媽媽時,二哥便會背著她在房子前後看鳥,安撫她。

為了捕捉鳥兒最美的瞬間,邱盧素蘭早上四點多便出門拍照,先生也會開車陪伴她協尋鳥蹤,常常一拍就是整天。除了台灣,她也會參加專業賞鳥團,足跡遠至加拿大、北海道、印度等,到世界各地尋鳥。

這樣的行為看在鄰居眼中卻是吃力不討好,「他們都會問我何必這麼辛苦?想看鳥,看Discovery就好啦!」但也有人想過和邱盧素蘭一樣的生活,卻因為家人不放心而被阻止。


「我媽媽真的很瘋狂。」邱銘源回想上次在斯里蘭卡拍照,邱盧素蘭拍鳥拍得專心,完全沒注意到上頭正有隻花豹看著她;拍到滿意的照片,邱盧素蘭會開心得炒菜不斷地甩鍋,反之則有氣無力。她一天拍照可達六、七百張,在家中的照片已超過數千張,「根本不敢去數有多少。」邱銘源笑說。

「對什麼有興趣就往那個方向去走,否則待在家裡也只會胡思亂想。」邱盧素蘭說,她現在最想到肯亞拍最喜歡的紅鷺。

是否需要兒子陪伴?她信心十足地回答,「我一個人就可以了啦!」過去做美容的手,現在卻每天按快門,邱盧素蘭在鳥兒與大自然之間,找到生命的第二春...(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18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