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愛因斯坦;



這篇花了很多天寫的.如果你看得懂, 非常值錢

 

看似沒寫, 但全寫了. (Holmes)
投資與健康
起頭我認為做出事的關鍵.
眼高手低的人,總是胸懷大志,不做小事;能抵達終點的人卻日日低頭走路,抬頭看路。人生,比的不是誰笑的最歡而是誰能笑到最後。」- NLP教練。
道理我都懂, 方法也知道, 但是我還是做不到, 因為我太聰明了---有時候裝笨才是答案

 

 

Q : 錯了怎麼辦? A:錯是一定的, 唯一答案 "下次改進"

 

 

這二件事有共通處

 

 


開始:
由於最近2~3 年來的股市脈動, 還蠻好玩的, 想把它寫下來.
2008年金融海嘯開始,2009年大跌所以弱手當然很多人在這次的大跌中破產出去, 或是信心大受打擊.

 

 

而當自己心情/信心受打擊後, 股市又從谷底快快的漲上來事後,  看了一堆社會新聞, 知道一堆人在這次的金融海嘯中財產大為損失(當然基金/連動債也死一堆), 但是也知道一些人利用這次的大跌中資產增加不少.

 

 

這次的波動比較大, 造成的賺賠, 當然會也比較大而這次也造成一堆人從此認清股票市場的殘酷現實面.

 

 

最近從100.8月至101.02 又一次小循環, 100.8月往下, 殺到融資大減成1700(當然一堆人又賠錢), 101.02底選舉完馬上漲了至少20%.又一次的財富變動.

 

 

當然大部份的人賠了大部份的錢, 還是不知道, 為什麼會賠錢?, 下次一樣會用類似的操作手法來玩股票.結果/下場當然也是在這次的小小股災中賠錢.

 

 

在我BLOG , 有一句話"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愛因斯坦;

就是在描述這樣的情況
我也有些感覺到, 有些人訂閱我的BLOG 是想看有關理財的事看了半天, 常常認為沒有看到. 但事實上不是, 而是你可能沒看出來, 而我寫這文的目的也在一邊反省自己.
一般初學者常在問, 如何買股票? 通常下場是那筆好不容易存的錢賠光了, 就不再碰股票了.
事實上我認知很多人根本買賣股票, 只想賺錢不花時間, 做功課.所以看新聞花大錢上課, 問明牌.再進階的話就會依自己的情況, 問別人要不要買, 或要不要賣心思花費很大看盤時間, 也很多, 還不一定真的賺到錢.

 

 

一般人認知80%的人在股票市場賠錢.
我個人認為 80%的人賠錢或過程賠了身體/家庭, 15%的人,所謂賺的錢,換算時薪可以比基本工資還低,所以我也不認為稱的上賺錢.
所以真正賺錢的最多5%, 5%少嗎? 不會, 以總股票人數乘上5% , 台灣至少10萬人以上非常多而這10萬人, 能不能複製給別人, 給這5%的人, 沒什麼關係只跟學習者有關因為就算沒任何人教, 有些人還是有辦法健康/學會投資.

至於如何健康/如何投資, 我的看法是方法一定有. 而且書籍/網路一堆管道可以知道如何達到的方式. 就算他們都是騙人的.看久了, 看多了, 誠實去看. 你就會知道真假,並一直修正自己的方法.所以方法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於你有沒有回來看自己, 一直在修正.

實例:有一個人向我朋友學投資. 我朋友方法/工具全部給他了, 也花費很多心思教他(持續很多年), 但是每次還是問你的操作手法有沒有改變.我是學你的啊, 等等.
但是, 他的手法完全是他以前一直賠錢的方法結果當然還是賠錢. 一樣被送出場
奇怪的事:我的朋友還向他學到一種操作的方法, 沿用至今.
小結論, 不是沒有方法而是沒有誠實看自己的手法是否有問題事實上,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的操作手法,是完美了, 但就算如此, 也足夠賺錢了, 而且是95分以上(可以上報導的那程度).

我所收集的投資學習的方法
找出自己的答案.


簡單才是王道.
健康: 精力湯, 一堆藥, 花一堆錢, 做一堆事, , 但百歲人瑞的報導沒看過這些方法的.(放鬆,樂天)
投資: 財報看一堆, 技術指標規矩一堆, 還要長時間看盤但是就是有人台塑四寶, 中鋼, 一招30至少生活不錯

雖然投資時,是花費心思的. 與維持健康似乎是背馳的, 但可以不是. 重點是, 在做投資時, 絕對不要把焦點放在賺錢, 保證結果是賺錢, 且對身體健康是有益的(巴菲特就是最佳例子).

一般說股票操作者常被二種情緒拉扯貪婪與恐懼如何把持.是修行, 不是計算.
貪婪想在低點時買在最低點, 與想賣在最高點.
恐懼在低點時怕還會再跌, 不敢買. 漲的時候怕會下跌賣太早

 

 

 

 

 

不過老天的力量, 是最大的. (天性要改不是那麼容易沒錯, 但是一定有機會)

 

 

初學者會問,如何投資股票? 我會說股票 個數上千種, 找適合你的方式, 輕鬆自在又賺錢.

 

 

 

 

 

如何健康? 做到的講話 : 百歲人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