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師心法】農家子弟陳忠瑞,用投資知識大翻身(陳忠瑞口述、林心怡整理)  

 

每次翻開兒時在彰化埔鹽老家拍攝的泛黃相片時,我都會感觸良多,回想那段「穀賤傷農」的窮困生活,猶記得老祖母不時叮嚀我們:「只有唸好書,才有機會出人頭地」。為了擺脫貧窮,我不負眾望地考上台大經濟系,一個沒有背景、沒有財力的鄉下窮小子,就這樣的來到台北。

跟著林振國第一次進號子參觀

1980年 間,台大的名師輩出,許多「台大經濟幫」的財經高官,都曾經在此任教。例如前財政部長林振國、前證交所董事長林鐘雄、國票金控董事長林華德等,都曾經是我 的老師。不過在還沒受教於啟蒙恩師林振國之前,我壓根不知道什麼是「號子」,直到有一天,林振國帶領著一票同學參觀證交所與券商,我才第一次對「證券商」 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過,我並不像我的大學死黨、現任金鼎投信總經理吳火生,一開始就投入證券業的工作,反而是與高中同學、現任聯電(2303)財務長的洪嘉聰,以及益登(3048)董事長曾禹旖一樣,先到產業界磨練一番。

當塑化原料業務員時,買進第一張股票︰台塑

我大學畢業、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進入日商住友商社工作,做的是80年代最熱門的塑化原料進口的sales。由於職務上的需要,我對於塑化產業的脈動特別了解,因此在那個大家認為「投資股票等同投機」的年代,我憑藉著對公司「熟客」台塑集團的了解,勇敢買下生平第一支股票──台塑(1301),果然替我累積了不少財富,因此對證券業也開始心生嚮往。

為了能夠在證券圈有更好的發展,1986年,我辭去了當時人人稱羨的日商工作,赴美攻讀MBA,沒想到回國後,原先出國前投資的股票開發、台達化(1309)以及其他塑化股幾乎漲翻天,這也讓我深刻體認到,一旦看對趨勢,只要耐心投資,往往最有機會賺取超額報酬的道理。

林鴻鈞幫助紮下基本功,林隆炫是技術分析啟蒙師

1988年回國後,為了一圓「證券夢」,我第一份在金融業的工作,就是擔任美商安泰投顧的研究員。當時包括金融業名人葉志勇、林鴻鈞都曾是我的主管,其中,林鴻鈞是一位相當重視總體經濟與基本面分析的前輩,因此在這段時間也培養出我的市場分析能力。

除了市場分析能力以外,我認為輔以技術分析,做為股票買賣時點的參考指標,更能在股市當中賺到錢。記得1990年間,我曾參加過「證思會」,這是個許多知名金融人士交流金融意見的私人團體,與會人士包括當時經濟日報證券版主管金淼、官大火宣、王錦樹、林隆炫、童再興等。其中,林隆炫可說是我技術分析的啟蒙者,他的「波浪理論」等技術分析理論確實讓我獲益匪淺。

不 過「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經過內化改良後,由我「精心獨創」的技術分析,就是讓我日後能精準地計算出台股多空正確買賣點的「武功秘笈」。所以我一 直覺得好用的技術指標不用多,找出一套最適合自己、且可正確研判台股走勢的指標,並嚴加執行,就能大幅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金淼提拔寫專欄,讓投資思慮更周延

至於金淼先生,則可說是我人生的貴人之一。90年 代,產經日報可說是最具台股影響力的大報,而承蒙金淼的推薦,我幸運地成為該報股市專欄的「六大主筆」之一,與投資圈前輩官大火宣、林隆炫、蔡瑞修、朱成 志等人輪班上陣。當時相較之下,我的資歷最淺,因此我十分感謝金淼的厚愛,讓我能在定期發表的文章中,培養每日更積極收集各方面資訊的習慣,讓投資思慮更 為周延。

1993年間,我從安泰投顧轉任康和證券,擔任自營部及研究部的資深副總。在康和的八年期間,雖然大盤短期回檔時偶有短套,但大部分時間我都因為率先看對趨勢,打了幾場漂亮的勝仗。譬如1997827日,當台股指數站上10256高點前,我就率先在82528日大量清倉,賣超6.34億元,之後台股指數果然反轉向下;直到1998年台股指數在25日來到5422點時,我也曾研判台股已築底完成,並在256日買超4.91億元,之後也順勢賺到大波段行情。

創下康和證券在位最久自營部主管紀錄

領先市場看準大盤多空趨勢的結果,讓我在康和任職八年的期間,為公司至少賺進一半以上的獲利。以往操盤壓力極大的券商自營部,通常人員流動率很高,但是我創下了康和證券有史以來,在位最久的自營部主管紀錄。

在自營部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2000218日,台股在站上10393點後,隨後展開長達三年的空頭年代。但是當時我記得總統大選剛結束後,市場還紛紛喊出第四季可望再出現萬點行情,我大膽看空的言論,成為當時的「異言堂」。

我趁著大盤正熱時,趕緊出清手中的數千張DRAM股票與其餘持股,不但替康和賺進上億元的獲利,也讓公司躲過那一波的股市重挫,成為市場少數沒受重傷的自營商。

航空母艦要沈沒時,政府力量也無法扭轉

投 資名著《蘇黎士投機定律》一書,曾經提到一個觀念︰「當船開始下沈時,不要禱告,趕快脫身」。這個投資觀念時時提醒我,「股市就像一艘航空母艦,當它要沈 沒時,任何力量都無法挽回,即使是政府。」因此當我長期「看空」台股後,也決定「放空」自己,決心不在空頭市場逆勢而為,體認「保守以對」的重要性,因此 我選擇在同年的8月向康和遞出辭呈,重新規劃自己的投資生涯。


經歷一段時間的沈潛後,後來因為元大京華證券集團總裁馬志玲的延攬,而轉至元大京華投顧任職至今。

3大指標精準掌握台股多空趨勢

我之所以能夠領先洞悉台股的趨勢走向,這跟我相當重視總體經濟有很大的關係。以我十幾年來的研究心得來看,只要觀察三個簡單的指標,就能清楚知道台股的多空格局。

指標1追蹤景氣指標走勢

當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下跌三個月,就代表景氣即將衰退。20004月間,我就是從景氣領先指標率先看出長空來臨的端倪。雖然當時經建會所發表的景氣循環報告中,認為國內景氣仍處於高峰期,但景氣領先指標已經連續五個月下挫,且降幅逐月擴大,並且同時指標也雙雙下挫,這就是景氣反轉確定的訊號。

指標2留意M1BM2的差額變化

歸納過去的歷史資料,我也自創了一套貨幣的觀察指標,就是「狹義貨幣供給額(M1B)減去廣義貨幣供給額(M2)的差額」。因為當股市熱絡時,民眾會把定存資金解約轉為活存投入股市,活存大增、就會帶動M1B上揚,但是當M1B大幅拉大與M2的差距時,就可能是景氣過熱的反轉徵兆。

因此當M1BM2的差額擴大,並且來到相對高檔時,就意味著股市將在半年到一年後出現大回檔,景氣也將由多轉空;當這個差額縮小到相對低檔時,股市也將出現大漲格局。至於差額指標落底要怎麼看?根據過去20年的資料顯示,這個差額的相對低點都在-10%以上,至於相對高點則是12%。而以20003月分為例,當時M1BM2的差額已經升高至11.65%(=19.88%-8.23%),這與1998年第三季的台股的差額-11.09%相較下,其差額指標已處於相對高檔,股市翻黑機率已高。

指標3觀察技術線型的變化

在技術線型上,則可從均線變化看出端倪。由於2000年上半年,台股的季線、半年線早已下彎,年線走平甚至出現下彎時,這也正代表空頭格局即將形成;反之,若持續走揚則屬於多頭格局。綜觀這三項判斷指標,加上多年來的經驗法則告訴我:「長期趨勢一旦確立,就不容易被扭轉」的前提,讓我在2000年成功躲過,台股指數一路從10393點崩盤至年底的4555低點的空頭洗禮。

同樣的,根據上述三項指標檢視2004年後,我認為,今年台股的「多頭趨勢」相當明顯,至少有一整年的多頭行情。

掌握2大投資心法最能獲利滿載

各種指標只是幫助掌握趨勢轉折,但是投資要持盈保泰就要靠正確心法。

心法1勤做筆記,培養敏銳嗅覺與觀察力

雖 然我已經累積一段時期的經驗,但是為了能密切留意台股的趨勢轉折與產業趨勢動向,我每天還是會勤做「筆記」,定期觀察經濟數據,勤閱報章雜誌與網路的財經 訊息,甚至是從產業界聽來的消息,我都會一一紀錄下來,並做進一步的檢視,當做操作股票的判斷依據。另外,我也會評量上市公司CEO的企圖心、執行力與創意,做為是否中長期投資的準則之一,提高獲利機率。

心法2順勢而為,避免「抓龜走鱉」

我覺得投資人最重要的是克服內心的「貪婪與恐懼」,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在空頭市場裡,「新手死在頭部,老手死在反彈」。因為新手對反轉的警覺最弱,因此容易套在最高點;老手則因為自恃消息靈通,藝高人膽大,往往因為搶進空頭市場反彈,走避不及而被套牢。

在多空格局時的應對策略也不同。多頭格局確立時,產業前景看好的主流股,回檔1520%是買點;空頭市場時,漲1520%就是賣點,兩套邏輯完全相反。因此要順勢而為,才不會「抓龜走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