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讀者,你不覺得這些話很熟悉嗎?當我們看一個父母在教育小孩子的時候,難道不會常常聽到:「你怎麼那麼沒用?」「你怎麼那麼笨?」「你為什麼什麼事都做不好?」因為在我們教育小孩子的過程當中,通常我們用的是指責式教育。本來我們是希望小孩子努力,表現得更好,可是孩子聽到的不是這個──而是,你認為他不好,你認為他笨,你認為他沒有價值。


基本上,教育的本質就是信念傳遞的過程。一個受這樣父母教育的孩子,他功課可能不好,老師也覺得他不聰明。老師可能也沒說出口,只是心裡面的一個感覺而已。這樣的孩子其實可能表現得相當傑出,但內心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好,缺乏自信。當這樣一個小孩子慢慢長大,他在內心形成一個最主要的核心信念--我不好,我沒有價值,我做任何事都會失敗。


很多人因為這樣一個核心信念的建立,從小就是個比較悲觀、比較內向的人。很多的負面思想都會圍繞著這個核心信念,就像很多行星圍繞著恆星轉一樣。隨著長大成人,他的人生觀及許多的日常思想都以「我是不夠好的」為出發點。依據「你依照你的信念創造實相」的這個理論,他常常也特別容易失敗,或遠比一般人更害怕失敗。因為導致工作失敗的,往往最主要的還不是他的能力,而是這個人的自信心。常常很多能力很強、知識很豐富的人,由於沒有信心而仍然失敗。


有些人能力並不是非常好,知識也不很足夠,但他憑著對自己的信任,憑著一股信心,願意學習,不怕犯錯,有困難願意去克服,這樣的人是比較容易成功的。


另外一些具有「我不夠好」之核心信念的人,在外表上可是一點也看不出來,因為他做事永遠比別人認真負責,因為怕自己不夠好,所以每天努力表現得好,深怕他內心「自己不夠好」這件事終於成真或被別人發現及嘲笑,這樣的人有一個特徵,不論表現多傑出,周遭的人多肯定,他內心始終沒有自信,始終深信「自己是不夠好的」。


在這裡我奉勸很多的父母及老師,你覺得你的孩子學業表現更好,學習更多的才藝,卻缺乏信心,這樣子比較好呢?還是他才藝沒那麼豐富,學業能力也不見得很強,可是他是個對自己充滿信心的孩子,這樣比較好?一個對自己充滿信心的孩子,他的人生自然比較快樂,生命也比較容易成功。


所以,你想遠離憂鬱嗎?從今天開始,第一,要覺得你自己夠好。第二,因為你夠好,所以能面對及接納自己不夠好的地方。你不需要去否認,不需要去隱藏,不需要去防衛,也不需要去自欺欺人,可以很自在地面對自己的弱點。第三,放下心來,坦然地告訴你的朋友,一個值得你信任的朋友,一個不會到處講你八卦的朋友。如果你能在他面前無負擔地、坦然地,將內心隱藏的罪惡感也好、不可告人的秘密也好、傷天害理的事情也好,鼓足勇氣說出來,那麼我保證,你的生命會頓時輕盈了起來。這種爽的程度就彷彿滿身罪惡的罪人,去跟神父告解完了,而一身輕盈,籠照著上帝恩寵的光芒,像個身上長出兩片白色翅膀的天使,感受到自己走出教堂那種全然的喜悅。


一旦你開始覺得自己夠好,一旦你開始面對且接納自己不夠好的地方,也能讓別人知道你的確不夠好,這是多大的勇氣及智慧啊!慢慢的,你的情緒便能從沉重、負擔轉為快樂和喜悅,當然,憂鬱也從此與你絕緣。願你我一同朝這條道路上成長。


 


From : 不管好或不好,你都是有價值的~"許醫師抗憂鬱處方"


許添盛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