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我跟著還房貸了,房子是誰的?


我們家的房子,是婚前老公自己買的,房產證上也只有他的名字,現在我們結婚了,房貸我們一起還。如果離婚,房子是不是他的,我什么都沒有?


法 官:不是。這是目前社會發展階段,最為典型的一種情況,婚姻法的最新司法解釋也專門作出了說明。如果夫妻雙方離婚,房子是男方的,畢竟房子的首付是男方拿 的,且是婚前購買的。但是,離婚后,男方要給女方補償。補償要從夫妻結婚的時間算起,那時候還的房貸就不再是男方一個人還,而是夫妻共同償還。所以,離婚 時,法官要把夫妻雙方共同償還的部分進行分割,并且要分割增值收益。


2 婚前我有20萬,離婚時要分嗎?


我在結婚時,銀行卡里就有20萬元。她是搞財會的,懂股票,婚后我就把錢交給了她經營,她的確賺了一些錢。如果我們要離婚的話,這筆錢是不是要平均分配?


法官:最新的司法解釋更加注重區分個人財產和夫妻共同財產。可以說,男方的這20萬元就是他的個人財產,離婚時,女方無權分割。不過,對於女方經營這些錢,并獲得了收益,就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了,離婚時,法院要予以分割。


3 還沒離婚,能不能分財產?


我幫我姐姐問個問題,她現在有病在身,在醫院住院。我姐夫可能感覺這個病治不好了,不肯拿出錢來治,我們怎么辦,沒離婚能分財產嗎?


法 官:能。根據最新的司法解釋。即便是沒有離婚,夫妻雙方也有要求分割財產的權利。解釋中明確提出:一方負有法定扶養義務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醫治,另一方不 同意支付相關醫療費用的,夫妻一方請求分割共同財產,人民法院予以支持。這就是最新的司法解釋從所有權朝控制權轉換的最好說明。


4 房產證上沒我名,房子有我的份嗎?


我和我老公都是外地人,到青島做生意多年了,婚后買了房子,貸款的時候是兩個人去簽名的,但房產證上只有我老公一個人的名字,萬一我們分手了,這個房子我有份嗎?


法官:有。不管是什么時候買的房子,有一點是肯定的,是在婚后買的房子,婚后買的房子,就是夫妻共同財產,即便是沒有在房產證上署名,離婚時,也應該分割。


5 沒領證,一起買的房子能分到嗎?


我和老公都在青島打工,也買了房子,在老家也舉辦了婚禮。可是,我們一直沒有辦理結婚證。如果分了手,這個房子有我的份嗎?


法官:如果房產證上有你的名字,你就有份。首先,這個并不是個婚姻問題,因為在法律上不存在婚姻關系,即便是法院判決,也應該按照物權法等相關法律來進行分割,而不是按照婚姻法來分割。


6 共同付款,房產證上沒寫名咋辦?


買房的時候,男女雙方各出一半,但房產證上只寫了男方的名字,婚后,還貸款也是兩個人共同負擔。現在鬧離婚,男方認為房產證上是他的名字,認為房屋產權是他的,女方應該怎么辦?能分到房子嗎?


法官:毫無疑問,房子是兩個人的,不但首付是兩個人出的,連房貸都是兩個人還的,房子肯定是一人一半。


如果男方不同意分房子,女方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


7 婚后還清的房款,離婚咋辦?


我老公婚前買了套房,婚前他付了五成的房款,房產證寫他的名字。結婚后全部還清房款,但錢是我從娘家借的。如果哪一天離婚了,我是不是一無所有了?


法官:當然不是。如果雙方離婚,房子歸男方所有,可是男方要給女方一定的補償。后五成的房款是女方家拿的,要看女方家是借給的,還是贈與的,如果是借的,就是夫妻共同債務;如果是贈與的,也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夫妻離婚要進行分割。


8 如果離婚,裝修是不是白裝了?


我要結婚了,說好我家買房子,房產證上寫我的名字,她家來裝修。可是,最近她家變卦了,說如果離婚,房子是我的,她裝修的東西也拿不走,她也什么都分不到,是不是這樣?


法官:不是,如果雙方離婚,女方可以折價拿到一定的補償,不過,裝修這種東西損耗比較大,恐怕賠償也不會太多。


9 他看快要離婚,低價賣了房咋辦


我正在和丈夫鬧離婚,前幾天我發現在丈夫名下的兩套房子都賣了,賣給了他的親戚,房子都轉移到了他親戚的名下。兩套房子價值近200萬元,只賣了不到100萬元。這樣的話,如果離婚,是不是我只能拿到不到50萬元的賣房款?


法官:不是。根據最新的司法解釋,如果男方惡意出售房屋,且房屋是夫妻共同財產,女方可以在離婚財產分割時向法官提出。法官在進行審理時,會根據市場價格,要求男方補償給女方。也就是說,即便是房子只賣了100萬元,而房子的市場價是200萬元,法院會把這100萬元都判給女方。


10 自己的房子寫了女方的名,離婚咋分?


拆遷的時候,我家分了兩套房子。前兩年我結婚了,父母把其中的一套給了我,并且把女方的名字也寫進了房產證里邊,是不是離婚的時候,她要分一半的財產。


法 官:是。既然把女方的名字都寫進了房產證,就被認定為雙方共有的房屋,離婚的時候自然要分一半。我之前還碰到過一個案例,男方在買房的時候,礙於情面把女 方的名字也寫在了房產證上,而且還是男方全款買的房。結果,結婚后不久,夫妻雙方的感情就破裂了,要求離婚。由於房產證上是兩個人的名字,即便是這樣,女 方也應當擁有房子的一半產權。


11 他買房我還貸,離婚咋分?


我們倆結婚時,他們家出的首付,買了套房子,房產證上也寫的他的名字。可是,婚后他的工作發生了變化,沒有了還貸能力,全靠我還,這樣的話,如果離婚該咋辦?算男方的個人財產嗎?


法官:房子算男方的,但是應該給女方補償。房產證上寫的是男方的名字,就應當認定房子是男方的,雖然女方說房貸是她還的,法院還要認為是夫妻雙方還的,分的時候,也只能把夫妻雙方還貸的部分,以及房子的增值收益進行分割。


12 房貸父母還,房子歸倆人嗎?


三年前,我付首付買了套房子,當時我還是單身,購房合同上只寫了我一個人的名字。按揭是父母把錢打到我卡里,然后由我來付按揭,與他人無關。可是,現在房子還沒有交房,房產證也沒辦,如果我現在結婚,寫了兩個人的名字就說明房子是兩個人共有的?


法官:對。如果房產證上的名字是兩個人,肯定就是兩個人共有。即便是寫一個人的名字,離婚時也有可能要分割房產。如果男方要證明房子的首付是婚前付的,要拿出證據。


13 離婚前,他借了一大筆錢誰還?


我和老公正在鬧離婚,他說向朋友借了10萬元。后來,我問錢在什么地方,他說花了,然后什么都不說。我想問問,如果我們離婚,這算不算共同債務。


法官:借的這筆錢要看用途,如果為了這個家庭所借,應算是夫妻共同債務,如果不是,就得男方一個人償還。如果男方借錢自己揮霍了,即便是在婚姻存續期間,也應當由男方一個人來償還。


14 離婚了,她還能繼承我家人的遺產嗎?


現在我正在鬧離婚,而且,我的姥姥也處在病重期間,我可能要繼承一筆遺產。如果我們不離婚,她也要繼承一部分,是不是我離婚后,她就不能繼承了?


法官:不是。即便是你們先離婚再辦繼承,已經離了婚的女方也有繼承的資格,也應當繼承一部分遺產。如果離婚和繼承幾乎同時進行,離婚的先后和繼承的先后互不沖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