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進行式/90%以上的苦是沒必要受的


痛苦 造成生病 : 90%的病 自己會好 :


他這篇文章很多熟悉的字眼, 觀念. 可能是她看了書, 然後用自己的話寫出來的, 較沒原創性, 不過也不錯看.(Holmes)


【聯合報╱文/張德芬】


他們扮演受害者角色居然可以扮演如此之久,彷彿樂在其中,不去想辦法脫離,只會不停地抱怨、不停地咒罵、不停地換工作、不停地換對象……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苦都是我們自己創造的,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一路走來,我真的愈來愈接受這個觀點。


稍稍改變一下自己整個世界就改變了我最近終於悟出了一件事:我之所以走上靈修的道路,並不是因為我以前認為我什麼都有了,在外面的世界已經找不到東西可以滿足我,所以轉而追求內在的世界。


真相是,我受苦的能力太差了。一旦陷入痛苦之中,我就想要逃跑、抗拒、壓抑,甚至將痛苦投射出去。所以,「靈修」後來變成我的護身符,如果把靈修拿走,我 就失去人生的意義了。到處去上課、不停地讀書,表面上是在尋找真理,其實是在追求離苦之道,而這過程也變成一種逃避痛苦的工具。


那麼,靈修與不靈修有什麼差別?


差別當然是有的。以前我看到痛苦就逃避,現在可以安住其中,而且靈修學來的法寶的確可以減輕大部分痛苦(別忘了,百分之九十的痛苦是自找的)。最重要的是,我的覺知、覺察能力大大提升,所以,當我察覺到自己又不想面對痛苦、又在逃避時,我會帶著慈悲的觀照去體察那個情境。


我十分佩服那些很能「吃苦」的人。真是苦啊!他們扮演受害者角色居然可以扮演如此之久,彷彿樂在其中,不去想辦法脫離,只會不停地抱怨、不停地咒罵、不停 地換工作、不停地換對象,有些人甚至連對象都不換,同樣一個人、一件事可以抓著好多年不放,儘管抱怨連連,依然停留在原地不動。對我來說,這種人的吃苦能 力真是匪夷所思。


我在前面說過:「如果你用相同的方法做同樣的事,卻期待出現不同的結果,這就是瘋狂!」可是放眼望去,這真是一個瘋狂的世界,大家都想要改變別人、改變外界,就是從來不去想一想,也許把眼光收回來,稍稍改變一下自己,你的整個世界就改變了!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抬個頭就跳過去了


我周圍有許多朋友,甚至我的親人,都被困在這樣的情境之中,讓我很心疼。但我已經決定了,除非他們開口求助,否則我不會向他們「傳教」,因為人只有在吃夠 了苦頭,願意脫離苦海,願意轉個念頭想想:「也許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看待這個世界,也許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生活。」否則聽不進任何人說的話。他們需要的就 是有人可以傾聽他們的抱怨,當他們說「都是別人不好,都是別人的錯」時,你點頭就好!


有一次我去上瑜伽課,結果老師是個「菜鳥」。剛開始,我很不願意上她的課,因為我練瑜伽的時間比她久,做得比她好。不過,我現在對任何事都比較釋然了,所 以到了瑜伽教室,發現是她要教課,也就欣然接受了。在練習的過程中,有個跳躍動作我老是做不好,這個老師便指出我的錯誤,對我說:「往前跳的時候,把頭抬 起來,這樣既看到了前方的目標,又讓出空間,就會很好跳了!」我恍然大悟,原來卡了這麼久、總是做不好的一個動作,抬個頭就解決了!


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許多卡在心裡的問題、許多無法度過的難關,就是因為我們羞於向人啟齒、求助,而自己在那裡硬撐著。


如果願意提出來、擺上檯面,然後用一顆誠實勇敢的心去面對,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所以,許多靈性老師的功能就像那位瑜伽老師一樣,在一旁觀察你、提醒你。此時你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這麼多年的苦都是白受的,你其實可以不用活得這麼辛苦,抬個頭就跳過去了,就這麼簡單!


【貼心膠囊】


受苦有兩種,一種是無知、無明的受苦,就是任憑潛意識操控而受苦,並且抱怨、抗拒那份痛苦。這樣的受苦無法讓你成長。


另外一種受苦是有覺知的受苦。當你感覺到撕裂般的痛楚、彷彿要爆炸似的憤怒時,你不逃避、不抱怨,而是全然地經歷它——讓壓抑、隱藏多年的能量爆發出來,以不批判、不抗拒的態度,在全然的愛和接納中經歷它。這樣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茁壯成長的契機。


本文摘自方智即將出版《愛上自己的不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