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面對問題, 才能解決問題, 是我目前常在我腦中, 轉的一句話. 但這件事, 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態度,


最常見的思考, 有. 1. 自己沒有錯. 2. 破壞和諧, 傷和氣, ... 等等無聊的因子, 完全狂做表面功夫, 我只是借這文章的大概意境來表達"真正面對問題, 才能解決問題" 而已(Holmes)


 


我是一個樂於享受美食的天秤座男人,任何山珍美味或夜市小吃擺在我面前,我幾乎都沒有任何抵抗能力,所以人會胖不是沒有道理的。

記得某場演講的中場休息時間,有一位同學很客氣地遞上一盤他手工製作的「紅糟米糕」請我吃。演講教課是一件很花體力的事情,所以對於自行「束脩」上來的美食,我都會當場品嚐完畢並且給予包裝與銷售的建議。那位同學也很有趣,一直站在講台前面盯著我把那一盤米糕吃完,然後直接問我「老師:您覺得我的米糕好吃嗎?」

如果您是一位知書達禮而且有教養的社會人士,在吃這種完免費的試吃品之後,看著對方這麼殷切期待想要得到回應的表情,都會比較願意用「正面」、「鼓勵」的詞藻來給予評論。俗話說「吃人的嘴軟」,所以我用了「好吃」、「不錯」這些詞來感謝對方,並且讚美了一下手工製作的特別與用心。

這位同學聽完我的讚美之後,不僅高興而且謝謝我的認同,並且表示其實整班同學都試吃過,而且反應幾乎都是「讚」,尤其是在我這個顧問的鼓勵之下,讓他相當有信心,所以他決定要用這個紅糟米糕來創業。

當顧問時間越久,我對自己講的話越來越慎重,雖然很多顧問常常擔心自己講的話沒人要聽,但是其實更應該擔心的是講的話如果產生不對的影響,那才是最糟糕的事情,所以看到這位同學這樣就想創業,我很憂心。

如果這位創業家真的因為眾多同學與一位顧問的認同,就認定他的紅糟米糕確實可以拿來創業,那就是犯了過度「正向表列」的毛病。許多人在創業的時候,都希望得到親朋好友的認同,雖然生活中我們應該多存好心、說好話,但是在創業這件事情上面,如果都只聽到好話,反而會是失敗的大原因。

尤其這個試吃的過程,是建立在「免費的」前提之下,當我追問這位創業家有多少同學在試吃之後,主動詢問價格與如何購買之類的問題?這位同學總算知道,原來之前的滿腔熱血只是過度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創業家應該問的不是「我好不好?」,而是「我哪裡不好?」創業的過程中如果有人對於經營方式、產品品質給予正面的鼓勵,只要說謝謝就好,其實不用太放在心上,尤其是對於沒有實際交易經驗的對象,恭維只可能造成自滿。

再小的批評都應該被記錄與檢討,因為徹底的失敗都是由錯誤開始累積,所謂「魔鬼就在細節中」,有時候創業家不知道是因為自尊還是自信,在還有人願意給意見的時候都聽不進去,開始發現生意不好的時候,想聽真話、建議,卻發現再也沒有人願意表示意見了。所以創業的過程中,「批評清單」比「鼓勵清單」還要重要。

創業與行銷智慧:創業過程中,來自親朋好友贊成、認同、鼓勵你的部份,聽聽就好,不要太認真,但是否定、質疑、反對的部份,一定要虛心接受。



copy from : http://www.nownews.com/2011/01/08/142-268030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