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看到一位高中3年級在討論未來科系與學校的問題, 雞婆的我, 打了一些字:


前提: 一群同學, 在討論如何選系, 學校?


看你們現在可以選擇的可能性還蠻大的, 變數也大.我會認為, 因為, 你們是站在現在看下一步.


如果我說, 你希望50歲的你是怎麼樣呢? 安穩的人生(公務員), 精彩的人生(創業, 私人公司,...).或是, 看你所能看到父母,報紙,周遭, 那一個人是你可能想成為的方式.


可以詳細去問他/她 的人生情況與如何走到現在這樣的情況? 等等等
這時候, 再來看你現在的問題, 可能失誤會比較小一點. 我也不知道, 我說的對不對.


但我認為一件事一定重要, 或許現階段/下階段, 不一定合你們的打算, 但是下班/課後的時間, 乘上1020, 甚至30年以上才是關鍵.


意 思是說, 大學, 或許你讀了不適合的學校/系別, 就算你爸媽不支持你的轉系/轉校, 不用放棄. 你還有課後, 下班後的時間, 去找出你想成為的你, 甚至無意間弄到的任何一件事, 一個機緣, 努力挖下去久了, 你都不知道為什麼將來會玩多大,這件事? 可以從現階段, 很多抬面上的人講他/她過去得到證明, 現在的成就, 都是當初的無意間的行為所造成的.


另外一種想法, 看看現在40歲以上的人, 所成就的事, 當然跟自己所學的相關是最好(但也不一定代表會快樂, 或是有錢), 而快樂/舒適的人, 所做的也不一定跟所學的科系完全相同, 所以我認為, 選了工作, 選了科系, 當然要先找出是自己想做一輩子的可能性, 但是這件事是很有難度的. 中途變招, 只要不是太過份, 應該還可以.


另外, 我認為, 心理常識很重要. 這裡的心理常識不是一般的心理系的學問, 而是了解自己, 掌握自己的能力, 因為它影響了很多, 包括, 身體的健康(總先要吧, 才有做事的本錢.)


 而且看久了, 一般人最根本的問題是怕做錯, 怕失敗


未來變化更大了, 誰又能一下子看到 10/20 年後的事, 所以有勇氣改變是重要的.


理財/管錢能力是必須的, 除非你父母一堆錢留給你, 或你能賺一堆錢.


怎麼做到? 我會認為, 學校要在很短的有限時間學很多科, 但是出了社會, 不會超過5科, 所以容易很多了, 而且 10年做到跟11年做到, 是沒什麼差別的


絕對不要成為啃老族, 當你60歲後, 看看你的人生, 讀了書還只能靠父母, 不是那麼好.


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