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手, 佩服, 看書, 又用上 (Holmes)

不過最近他為了自己的公司, 一直在抱怨政策, 我就不認同, 真的高手的話, 不用怪別人

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愛讀書出名,家裡藏書四萬本,每年買兩千本書,至今平均一天仍維持五到六小時的閱讀時間。馬英九總統在最新治國週記邀請詹宏志對談「閱讀」,他形容詹宏志是「大師級」的閱讀達人,兩人共同分享閱讀經驗,更鼓勵民眾把閱讀當一輩子樂趣。

對詹宏志而言,讀書一方面是娛樂,一方面也是求得知識的來源。他說,一開始,讀書只是樂趣,想找好看故事,最後卻因理解而昇華;書中知識會 支撐工作的新挑戰,但他沒有把書當成純記憶或純知識,「大部分都是讓它變成生活樂趣,或我的生活內容」。

回憶閱讀習慣養成,他說,小學二年級開始看課外書,當時受兄姊影響,姊姊曾完整保留約七、八年份報紙,「我到小學二年級時候,發現這是一批寶藏」。

詹宏志表示,他是「農夫」作息,每天四點半起床直到八點,是寫作、閱讀時間。因為工作繁忙,必須利用零碎時間,他笑稱:「我是出了名的,坐電梯、走路看書,雖然很危險啦!」

他解釋,工作忙碌,要懂得充分利用時間,「每一個破碎時間,對我來講都是一個page(頁)、兩個page看的東西」。

總統問網路是否會改變年輕人的閱讀習慣,詹宏志則抱持樂觀態度說:新一代求得知識來源,書種不再是唯一管道,還有其他數位工具,網路其實就是出版,「有人提供內容,有人在讀,這件事就是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