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和人工的罪惡感


作者: 許添盛 醫師


        


  原罪還有另外一層含意,和所謂「自然的罪惡感」有關。


 


  當人類自我意識誕生的時候,是以主觀的、陽剛的特質為主,那時候的人類意識,就像一個剛發現自己有力量的孩子,迫不及待想展現自己的能力。


 


  由於人類意識被賦予了如此高的自由意志,以便在過程中學習和成長,但自油意志也可能會發展過度甚至放縱失控,而侵犯到地球上其他物種及他人的生命,甚至毁滅整個地球的文明。這時候,慈悲又有智慧的一切萬有會怎麼辦呢?祂就給予人類「自然的罪惡感」!


 


  人類自我意識誕生之時,心靈當中被建置一個方程式,叫做「自然的罪惡感」,其作用就像汽車配備的安全氣囊,保護人免於受到傷害;也很像「痛覺」的作用──真正原因是為了「自我保護」,痛覺會先提醒我們建立基本保護的動作。


 


  什麼是「自然的罪惡感」呢?當我們觸犯生命的法則、侵犯其他人類的自由與身心,侵害地球上其他生命時,就會產生自然的罪惡感,而不再感覺自己受到神的恩寵。


 


   在賽斯思想中,唯一的懲罰就是「失去恩寵感」。因為,人類渴望回到恩寵的感覺,當他觸犯自然的罪惡感時,他會運用所謂「反省的一刻」告訴自己:「我不再 犯了!我不想活在恐懼不安中!」同樣地,一切萬有是永遠愛人類的,可是祂必須設一個「保險機制」,就是當人類的意識觸犯自然罪惡感時,原本受恩寵的感覺就 會跌回無意識層面,以便人類的自我意識不致太過膨脹,甚至在文明形成之前就把自己和地球毀滅。


 


(摘錄自許你一個耶穌 / 賽斯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