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三大不幸,就是少年得志、中年潦倒、老年入花叢 ; 也聽過, 但當事人都不自知, 自我覺察能力不足(Holmes)


Q20歲年收入就破百萬,怎麼辦到的?


A:民國70年,我爸在屏東開建設公司,每次蓋預售屋時,會請電子花車來宣傳。爸知道我愛唱歌,有次就叫我上台,我那時才7歲,被綜藝團團主看中,他跟我爸商量,唱31千。所以我國小就在賺錢,早上工地秀,中午結婚場,一天4千。那時,我對賺錢的野心很大,覺得賺錢好容易。高職畢業,我自認不是讀書的料,又想月入破10萬,就利用唱歌專長,到酒店當少爺。
剛入行的酒店叫「明星秀」,那時少爺沒底薪,採小費制。店裡的少爺,都是青面獠牙、刺龍刺鳳,我外型斯文又脣紅齒白,比較受歡迎,一晚小費最少8千。半年後,經理把我升成公關經理,我手下要帶30幾個小姐。我人脈越來越廣,跳槽到高雄「美麗佳人」酒店,月入近30萬。1年後,家人希望我離開花花世界,我轉到保養品公司做倉儲。退伍後,我決定創業開飲料店,以重視外型包裝為主,第一個月讓我賺進30幾萬。我想一家賺的有限,續開第二、第三家,結果都賺錢。接著我開放加盟,首月有11家加盟店,等於一家分店我就淨賺30萬,光收加盟金就有3百多萬。我每天就是睡覺跟收錢。


遭設局欠千萬賭債


賺太多,我大頭症就出來,錢攏黑白開,每月花560萬沒什麼。出門逛街都不帶現金,買鞋買衣服,就選我不要的,其餘通包,錢到店裡收;晚上就去酒店。29歲那年,我好大喜功辦了一場尾牙,開50多桌,請員工、朋友來同樂,卻是我跌落谷底的開始。


Q:怎麼說?


A:其中一位朋友認為我錢賺很快,想合資。我想都是朋友,沒關係。他加盟後,1樓賣飲料,2樓開賭場,還叫我去參觀,我想我的自制力應該不差,真的去看,結果我隨便壓、隨便贏。那年過年,我又去試手氣,他們疑似設局,我一開始輸30幾萬,接著本票簽到幾百萬,最後輸掉2300多萬,只能跑路。
我躲在親戚家半年,完全不敢出門,三餐靠他們幫忙。我那些店的經營權也都轉讓出去,只是債主還是想找我。後來我到北部發展,才算逃過一劫。


Q:經歷過這些,你有沒有反省過?


A:我個性太固執,堅持要做的事,爸媽都管不了,加上很小就賺到錢,對金錢的觀念,完全扭曲。
我阿公曾講過人生三大不幸,就是少年得志、中年潦倒、老年入花叢,我就是其一。我30歲前賺的,都被我敗掉。我常覺得我的人生好戲劇化,只能把過去當成繳補習費,希望這些經驗,能讓我有警惕。
幸好我還年輕,跌倒還有體力爬起來。現在除了吃飯跟抽菸,我1個月開銷不到5千,比過去省很多。我只希望把錢存住,為自己留點養老金。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