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添盛醫師寫於 2011831 9:53


我自己小時候常被當作過動兒,為什麼呢?因為,我總是告訴自己:「生命是美好的,每天就是新的一天。」在我人生當中,經常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想法,然後喜歡把想法與人分享,希望大家每天都像我一樣充滿朝氣與活力。所以,小時候才差一點被當作過動兒,可是如今發現,長大的我其實還不錯耶!


事實上,每個小孩都是充滿想法和活力的,告訴各位一個必須明白的重要觀念:孩子都是老靈魂。


以前的教育理念,認為孩子是一張純潔無瑕的白紙,我們打算怎麼樣教導他,就按照我們的方法,教他往東、他就往東,教他往西、他就往西;如果打算教孩子學這個、他就學這個,要學那個、他就學那個。許多父母都喜歡幫孩子做決定,告訴孩子你應該吃這個、應該學那個、應該這樣做或那樣做。孩子都是老靈魂,到底這是什麼樣的概念呢?


我必須這麼說,通常父母把孩子當成可以任意對待的個體,這是不對的!就好像以前常講的「填鴨式教育」,所謂「填鴨」就是把鴨子養在固定處都不能運動,然後每天用一根管子塞到牠嘴裡去,將最營養的東西直接灌到鴨子身體裡面,這樣鴨子就不用動,什麼事情都不用做,每天只在那邊負責長大。所以「填鴨式教育」是一種最糟糕的教育方式。


經常有很多父母,他們會無奈的跟我說:「許醫師,我不知道怎麼教孩子。孩子情緒有問題,學習有問題,每次溝通的情況也都很糟糕......」我就會告訴這些父母,當你不知道怎麼教小孩時,就問他:「孩子,你希望爸爸媽媽怎麼教你?」


小孩也許就會說:「那你就少罵我、多鼓勵我。」或者:「寫功課時,你能不能常常陪在我身邊?」「學校老師很凶,我可不可以換一個老師?」「我放學以後不喜歡去補習、不喜歡去鋼琴班。」「我可不可以自己念書?或者請個家教來教我?」......你會發現,孩子們真的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他們自然會告訴你,要如何教他。


當我們說「孩子都是老靈魂」時,就是要了解:在孩子的內心裡,其實什麼都有了!要把孩子視為一個小宇宙,在小宇宙當中有著所有資訊,可以提取所有資料,大人扮演的只是「啟發者」。


所謂的啟發者,就是──我相信你會,我只是負責引導你,最重要的老師就是你自己。這也就是啟發式的教育觀念,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種教育觀念,相信孩子的潛能是無限的,我們一定要學會尊重孩子的生命,孩子的能力不是父母給他們的,而是孩子天生俱有的。


從發展教育學的理論來講,這叫做小朋友的「先天氣質」。每個孩子生下來的個性、脾氣、反應力都不一樣,有的小孩他只要吃飽了,就在那裡乖乖睡覺,有的小孩吃飽了還是會吵鬧;有的小孩肚子餓了,他哭個 一兩 聲讓你知道就好了,可是有的小孩卻哭到像殺豬似的。每個孩子表現真的都不同。


孩子都是老靈魂,意思是,我們得以尊重的角度對待孩子,甚至要把他當作一個古老的、有智慧的個體,他們擁有更多世的地球世俗經驗,只是他現在以小朋友的姿態出現在你面前──像很多人經常說,現在的小朋友很難教,因為他們都好聰明哦,很小就懂得察言觀色了耶,從小就懂得很多大人的思考了。


曾經有個媽媽告訴我,有時她問兒子:「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有什麼困難嗎?」她的兒子居然回答說:「媽媽,你讓我思考一下,我覺得這個問題很複雜。」各位,很小的小朋友就懂得思考了哦,他們還會知道這個問題很複雜呢。


比較起來,我們的年代那時的小孩比較單純,現在的孩子雖然才三、四歲,其實已經像是以前六、七歲的小孩了,現在的青少年十六、七歲,心智年齡差不多就是以前二十幾歲的成熟程度,甚至有些小孩比父母親還要成熟。舉例來說,我遇過一個案例,父母離婚了,媽媽非常傷心難過,結果孩子就安慰她說:「媽媽,沒有關係,既然爸爸不負責任,我覺得這樣的男人在家裡對我們也沒有好處。媽媽,我們兩個人可以好好一起奮鬥,而且妳還這麼清純可愛,將來一定會有愛妳的叔叔出現。」各位,這個小朋友才讀小學呀。


現在的小孩,真的跟以前的小孩是不一樣的!當我們開始體認「孩子都是老靈魂」的新觀念,而以尊重的眼光來看他們時,會看出很多過去所看不到的東西;當你越瞭解孩子是個老靈魂的時候,那麼,想知道如何教養他也就變得事半功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