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添盛醫師寫於 2011年9月15 9:49


      憂鬱症病人心裡感受到的是,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內心充滿了衝突與自責,覺得自己兩面不是人。他們常常覺得,站爸爸那邊就會被媽媽責怪,站媽媽那邊又會對不起爸爸,根本沒有立場可站。在人己之間,不是你對,就是我錯;不是我對,就是你錯,憂鬱症病人常是和平主義者,不想得罪任何一邊,不想造成衝突,最後常傾向於自我責備,認為「都是我不好」。當他形成一個核心信念「都是我不好」時,便落入「我是個沒有用的人,是個沒有價值的人」這些負面想法中。




      賽斯最主要思想便是,「情緒」不會單獨而無緣無故地存在,它總是忠實地跟隨著「信念」。病人不會莫名奇妙腦內血清素失去平衡、憑空得到憂鬱症,而病人的情緒也絕對是忠實地跟隨著他的信念。




      當我們追蹤個案憂鬱情緒的來源時,不論是做個別或家族的心理治療,很多人都是根源於青少年時期的核心信念「我是個沒有用的人」,面對環境無能為力且身不由己,由於這信念如此堅強,他整個人生往往是灰暗的,很容易成為環境的受害者。




      回到憂鬱症的核心信念:「都是我不好,都是我沒用,我是無力改變環境的。」這個信念本身吸引很多負面情緒,也難怪憂鬱情緒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可是,此時我們如果沒能幫助病人處理核心信念,是沒法真正幫助這個人的。這種核心信念又會造成什麼結果呢?它會造成當憂鬱症在嚴重期會出現的「罪惡妄想」。




      憂鬱症到最嚴重時,常會出現幻聽。很奇怪的現象是,幻聽屬於第二人稱,以直接責罵患者的形式出現。常常內容如下:「你這個沒用的笨蛋,你為什麼不去死!」這種命令式幻聽常常令患者受不了而自殺。但第二人稱責罵式的幻聽其來有自:因我不好,這個世界才不好──將一切歸咎於自己。以前有個個案認為他該為所有一切的不幸負責,完全扭曲了一個健康正常的人生觀。他一邊以為得為世上一切不幸負責,一邊又被教以他是無力的。他既然無能為力,就根本無法突破困境。於是罪惡妄想、責罵式幻聽,甚至命令他自殺的幻聽便會不斷出現。




      這是可讓所有憂鬱症病人借鏡的地方,大部分憂鬱症病人都將別人的事情當成自己的責任,根本沒有讓別人為他自己的人生負責、也讓自己為自己而活。如果我們能在潛意識層面幫憂鬱症病人解除這種從小到大的「拯救者情懷」,他以後的人生就可以快活得不得了。


 





MORE: 許添盛;  盧蘇偉: 許醫師; 情緒;小孩; 失智; 憂鬱 ; 躁鬱; 強迫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