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做自己

身心靈健康觀念首要訴求~~做自己!「同學問:大家都要做自己怎麼辦?」

協調啊!協調是妥協嗎?妥協和做自己有沒有衝突?妥協也是做自己的一部分!做自己難道不需要妥協嗎?再次強調!妥協也是做自己的一部分。

“退讓”是不是做自己呢?也是啊!難道做自己就不要退讓嗎!不然去高速公路跟車子比賽跑啊!看你要不要退讓?

做自己並不是你想脫光衣服在街上跑或你想怎樣就怎樣才叫做自己,做自己要有智慧,知道甚麼時候妥協、折衷、討論、衝突…..。

做自己不是讓你死板板的在字面上解釋!

所有的東西沒有正確答案,在尋找答案的過程,其本身就是答案了。



故事:兩個同學提出相同的問題問老師,針對不同的人回答出來的答案完全不一樣,有人質問老師,為什麼同一個問題答案卻不一樣?

老師說因為這個學生偏左,所以我給的答案會幫他往右一點,而那一個學生那麼偏右,所以我給他的答案就會往左偏一些。

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的答案,這個世界沒有標準的東西,這個世界沒有甚麼是最完美的,只有最適合的,很多人都在追求一個完美的樣板,那是很大的誤解,我們要追求的是一個適合自己的版本。

任何的回答,當離開了那一個時空,就不見得合宜。

很多狀況都得要回到當下!回到當下去看問題的解答。



二.個人時相的本質~不能把恨合理化

『不要否認恨,如果我們很真實的表達恨,恨始終會神清氣爽的把你帶回到愛』。

賽斯在靈界的訊息針對魯伯Esp班的學生的問題給出回應,賽斯把這個學生對於恨的傳統概念視為當然,然後再回答說:不能把恨合理化。



譬如:當你詛咒了別人你就詛咒了你自己,也就是說那個詛咒會回到你身上。

由此可知,賽斯告訴我們不要去恨,這是針對某一些人而言;其中意涵著再次的提醒,你所給出去的會回到你身上!



『同學提問:他的家人被地下錢莊逼死了,他該如何因應,可以報復嗎?』

如果你採取的是激烈的手段,那麼其業力的循環又會回攬到自己身上!

痛苦、不平、怨恨的人常會質疑,世上真理何在!

放心,宇宙永遠有其天理循環;一個惡人會遇上比他更惡的人。

所有的存在永遠是自我學習、自我成長,所有的存在永遠可以在變動中求取平衡。遇到很惡的人,是否要對抗他報復他全由自己決定,你可以選擇要不要落入跟他鬥爭的模式,在任何情況之下,你永遠是可以選擇的;而宇宙的真理即是,凡給出去的必回到自己身上來。

賽斯說:你給出的是愛,愛會回到你身上,給出去的是恨,恨會回來找你。

你身上有的是什麼,決定著你給出什麼,也決定著你將會遇到什麼!!!基本上宇宙就是不斷的引導著我們去學習與成長的過程。

三.『“肯定”意味著接受你自己奇蹟式的複雜 。』
這是很深的自我認可的意識---認可你自己。
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要把原罪和業障的觀念拿掉,一旦你接受了原罪或業障,你就是在否定你自己存在的基礎。

很多修行人都自許自己這輩子要功德圓滿的離開地球,這是他們的妄想!

因為他根本沒有對自己的存在說“是”,相反的他們一直在---否定!否定!否定!否定人生的種種,否定這個否定那個。

一個相信生為人很苦的人,這個苦的人離開地球會不苦嗎?沒有接受自己的人可能修成正果、功德圓滿嗎?

你什麼時候對存在說“是”,什麼時候能肯定做為人是好的,開心的大聲的對自己、對存在說“是”;當你要離開時,雖然有很多不捨,但也能含笑離開,這才是真正功德圓滿。

真正的修行是對當下說“是”,你的當下是好的、棒的、是對全人類有意義的,當你肯定你自己的存在,你做甚麼都是好的。
假設你是一個媽媽,你的廚藝不精,做的菜不好吃,妳可以告訴你的孩子這道菜的名稱叫做愛心菜;這個意識是無論你做了任何事,你都是抱著學習的心情和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你接受、肯定和懂得讚賞你自己,這也是對你的存在說“Yes”。

我們一直強調半人半神,何謂半人半神?每個人都是個“靈”,而這個靈就在妳肉體裡面,默認妳做為在肉體中的靈的實像,這個靈歡天喜地的存在妳的肉體中。越排斥肉體的人,覺得肉體是低級,覺得肉體是振動頻率比較低的人,注定要等著受苦,而這就是錯誤的修行概念。

有的修行人說靈比較高,肉體比較低級,這樣的說法真正的意識是那個說的人才是低級的。肉體跟靈一樣的高貴,一切都是宇宙神聖的延伸。



四.『在我們自己複雜性的架構內,我們有權力對某些情況說“不”』
當你不能接受不想接受的時候,你可以說“No”。

永遠只會說Yes的人,會死得很慘,人家跟你借錢你說Yes!把你的房子拿去抵押你也說Yes!人家糟蹋你欺負你你也說Yes嗎?有時候我們說No的時候,其實是在表達I(我),有時候我們的孩子對父母說No的時候,他並不是要拒絕父母或傷父母的心,他要表達的真正意識是---你是你、我是我,請你們要尊重我。



人一定要有“我”,永遠說Yes的人沒有我。有時候“我”是要藉由說No,這樣才能讓對方了解你尊重你,這個地方稱為『界線』。讓對方明白不能無止境的欺負你,讓對方知道你不喜歡如此被對待。

有時候說Yes代表接納,說No的時候是在告訴對方我的界線在哪裡。

界線很重要,沒有界線的父母親,可能養成孩子永無止境的要求,讓孩子的“我”無止境的擴大,而你無限的同意他,你的我變成無限的縮小,無限縮小的我怎麼會有力量呢!孩子的我無限的膨脹,面對社會環境的結果是什麼呢?



說No是在表達著你的界線,無關乎道德、對錯。

如果一個身為學生的孩子可以不去上學不做功課,那麼做媽媽的可不可以不做飯不洗衣?

父母親教育孩子很容易落入一個極端,孩子永遠可以對你提出要求,而你卻無法說No。父母親對孩子的要求孩子卻彷彿永遠都在說No!當然這可能是孩子在形成他的“我”,可是“我”也是有界線的;雖然賽斯說自己的存在是沒有侷限,可是在社會上的互動是有界線的。我的我跟你的我之間的界線要彼此尊重,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劃界線,不懂得什麼時候說Yes、什麼時候說No,以致於造成許多的混亂。



五.

『有些情況我們有權利說不,去表達我們的情況和感受,在我們永恆的實像的偉大之流裡,會有帶著我們走的整體的愛與創造之流。』

賽斯肯定人類的存在是一個永恆實像的偉大的流動,而這個流動會自動帶領我們走向整體的愛與創造,信任你自己的生命之流,信任你的命運,它會把你帶向屬於你的最好的方向。



六.

『“肯定“是在你的現在接受你自己做為“你是”的那個人』

當下接受你自己,許多人會否定自己,嫌自己沒有錢不夠富有、沒有社會地位、不夠漂亮、身高不夠高、學歷不夠好、沒有光宗耀祖….

接受你所是的自己,接受你當下所是的這個樣子。

賽斯說:當下肯定你自己在宇宙中的正當地位,當下念頭一轉海闊天空,對當下的自己說Yes,“肯定”就是在你的現在接受妳自己做為你是的那個人,很短的一句話,卻是很重要的一句話。



『在那個接受之內,你會發現你所沒有的特質或苦惱你的習慣,但是你必須不期待做一個完美的人。』

我們必須不期待做一個完美的人,我們永遠是不完美的在往完美的過程邁進。我接受我的不完美,才能夠繼續往完美邁進~~

宇宙最慈悲最有智慧的地方,就是永遠沒有絕對完美的人或事,不但永遠沒有而且是不需要。我們需要的是在過程中全然的接納自己進而學習和成長。

也許現在的自己有自己希望達到而未能達到,現在的自己有個慣性需要調整卻無法盡如你意。賽斯說:沒關係,當你覺知到的時候,在那個當下接受,並且在那個當下即刻做改變。



『常常我們對完美的概念是指一種完成了的境界,超越了那個就沒有未來的成長,然而是沒有這樣的境界存在的。』
一切萬有既完美又不完美,沒有一個所謂靜止的完美,有些宗教宣達靜態是圓滿,這樣的概念是可議的,縱使是涅槃!

所謂完美的涅槃是真正的涅槃嗎?涅槃之後還有其他,我們只能說那是一種相對上的圓滿,宇宙沒有絕對的圓滿。


七.

『“愛你的鄰人如你自己”,轉過來說,愛你自己就如你愛你的鄰人一樣;
我們常常會寬以待人而嚴以責己。』
儒家教育我們“寬以待人、嚴以律己”,且標榜為美德,造成很多人不知道怎麼愛自己,要求自己做一個無私的人卻也變成一個不快樂且失去健康的人。



不知道怎麼愛自己的人,建議你想想自己是怎麼對待自己所愛的人,如果你愛你的小孩、伴侶,你用什麼方法對待他們,就如法用在自己身上。

父母親會把他們能力所及的最好的給孩子,卻不會如此對待自己!

現在該是你把你自己視為在地球上最親近你自己的人。

愛你自己如同你愛你的小孩一般,而我們發展出來的現象卻是對自己不好,對自己說No卻對別人說Yes。

由其是有些父母親只會誇別人的小孩卻不肯讚賞自己的小孩。

傳統的教條使得我們不懂得愛自己,一輩子忙著照顧別人,導致我們經常彷彿好像是在愛別人,其實是無意識的透過你對待別人的方式,期待著別人如你對待他一般的對待你。



八.

『有些人相信在他們認為的謙虛裡,有偉大的優點及神聖的美德,對自己覺得驕傲是一種罪。』
在宗教的活動裡,經常聽到他們把自己貶得一無是處!試問你把自己貶得很低,再把你尊敬的神或上帝捧得很高,那其實是汙辱了你所信仰的神或上帝的智慧,因為是他創造了你,而祂創造的你卻這麼一無是處!



人性是神性的延伸,你把自己貶低等於對你所信仰的神佛不敬。

為什麼人喜歡在他所信仰的神佛面前貶低自己,我稱之為奴性!

如果對自己的驕傲覺得是一種罪,在那樣的意識架構裡要能對自己真正的肯定是不可能的,如果你不能肯定你自己,你就無法在這個世界上有個快樂的生命品質。你進入的架構是充滿了自我否定的意識,甚至是對人性否定、對存在否定,那又是更大的痛苦。



『真實的自傲是對自己的完整性與價值懷著愛心的承認。』
自傲指的是自信和肯定!承認你的獨特性、承認你的完整性、承認你的價值,天生我材必有用。肯定自己肯定天生萬物的價值,而且要懷著愛心的承認。



『真正的謙虛建立在自己自愛的看法上,宇宙裡其它的存在也都擁有不可否定的個人性與自我價值。』
真正的自信是為自己的完整性與價值懷著愛心的承認,真正的謙虛是建立在對自己的自愛的看法上,並且不只對自己而是對所有的眾生。

把愛給出去是賽斯家族的信仰,而且不只是給人類還包含萬物,人類因缺乏萬物平等的認知,撕毀了宇宙愛的互助合作的盟約,導致地球面臨浩劫,大自然被破壞,動物被殘殺,物種的絕種、狂牛症、口蹄疫、禽流感、氣候異常產生H1N1…等。

賽斯思想告訴我們回到愛的盟約,唯有在內心回到愛的盟約,重新與自己與萬物簽定愛的互助合作的信念盟約,愛的盟約可讓人類的種族得以昌盛,一切萬物得以繁延。



九.

『假的謙虛告訴你,你什麼都不是,他掩蔽、扭曲了吹了氣的被否定的自大。』
假的謙虛其背後真正的意識是優越感,意涵著我比你高級的優越感!越是把自己擺得很謙卑,其分別比較的心更是可議,假的謙虛告訴我們那種態度啥都不是,他掩蔽了一個缺乏覺察且扭曲了的自我膨脹的自己,那扭曲導致自傲與自大。



沒有一個人能真正的接受否定其個人自我價值的理論,當你否定了自己的自我價值你就甚麼都不是。當有人對你說我們必須謙卑,我們其實什麼都不是,這種論調聽起來很謙虛,卻很不踏實,他會讓你越來越沒有力量。



『假的謙虛引起去撕下別人的價值,一個人如果否定自己,不接受自己的價值,最後也不會在任何人的裡面看到價值。』
一個自我否定的人也會否定所有的人!不斷的批判別人想把別人拉下來的人,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他覺得自己非常糟糕,藉由否定別人來安慰自己;一個自我否定的人,他覺得自己不好,也見不得別人好!

真正的自信是,能夠允許每一個存在的完整性,且幫助他們去肯定自己、看見自己的力量,能肯定自己的人就有力量肯定別人,還能幫助所有的人去肯定與認識自己的力量。



十.

『很多人把幫助別人變成一個浮誇的表演,鼓勵別人去依賴他們,他們相信這是個神聖的有德性的做法,其實這反而是不讓別人認識自己的力量和能力。』
宗教、醫療都有這樣的問題,他們鼓勵你依賴他們,以便阻止你使用你自己的力量,越鼓勵你依賴他的人,你把自主能力交給他,你就等著把自己玩完了。



真正好的做法是你可以暫時的依賴,最後你還是要靠你自己的力量。

傳統的修行與醫療比較傾向讓人們失去自己的力量,賽斯心法幫助大家逐漸的拿回自己的力量。



『不管人家怎麼說,自我犧牲不是美德。』
對自己沒有傷害,但對別人卻有幫助的事---要做,對自己小小的傷害,對別人大大的幫助---可以考慮做,對自己大大的傷害,對別人小小的幫助---要做你自己去做,我沒意見。

賽斯心法要走圓滿的道路,不管別人怎麼說,自我犧牲絕對不是美德,而是笨蛋。自我犧牲不會有任何人得到好處,反而是大家一起苦,到最後就只剩下抱怨和塑造一個無私的假象的受害者!

並非鼓勵大家不要助人,而是在助人當中要能順便完成自我價值,絕不是犧牲自我價值去成全別人。



『自我犧牲是不可能的,自己的發展與成長不能夠被消滅,通常自我犧牲其實是把自己的負擔丟到別人身上,而使自己變成別人的責任。』
很多的自我犧牲是把自己的負擔丟到別人身上,以便把自己變成別人的責任,要別人為你的生命負責,因為我為你犧牲,所以你要為我負責啊……


新店分處部落格(轉貼)http://tw.myblog.yahoo.com/jw!FgZzDACBFQMMo.89HuvSSR64NRFF1iz5ErP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