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巴菲特常說,金錢投資是第二位的,首位的是投資自己的人生。做好人生投資的關鍵,就是要選擇自己熱愛的事業。「為甚麼我83歲了還要工作?因為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因為有那麼多人為我喝采」。

--------------------------------------------------------------

  每年三月,在巴菲特股東大會召開之前,巴菲特都會在他的家鄉奧馬哈為美國部分「幸運的」大學生提供一次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今年,作為內布拉斯加州大學的學生代表,我有幸獲得了這個與「股神」近距離接觸的寶貴機會。

  83歲高齡的巴菲特,連續回答了近三個小時的提問。全程他自己既當主持人,又當回答者,保持了極高的熱情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時不時還活潑地走到學生中間互動。他不僅思路清晰,而且幽默風趣,妙語連珠。

  一開場巴菲特就調侃自己聽力太差,這讓他更擔心查理芒格的身體狀況,因為芒格比他還老六歲。有一天他站在房間的一角跟芒格說購買某公司股票好嗎?芒格沒有任何反應。於是他走到房間中央又說了一遍,芒格還是沒有反應。最後他走到在芒格耳邊又說一遍,芒格說:「我第三次回答你,買吧!」

  強調女性的社會地位

  與往年往常不同的是,這次參與的不僅有內布拉斯加州當地的大學,還有很多來自外地的學校,比如賓夕法尼亞的葛底斯堡大學和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應巴菲特的要求,其中一半以上參與者都是女性。

  去年5月,巴菲特接受《財富》雜誌的採訪中強調了女性的社會地位,他表示:「女性是被低估的資源,是美國繁榮的關鍵」,「我們的前景之所以如此美好,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女性。」隨着更多女性在就業崗位嶄露頭角,美國經濟將不斷發展,否則,「我只能與勞動力大軍中的一半人競爭」。

  而在此次活動中,處處無不體現出他對女性的重視與支持。巴菲特不僅要求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的活動參與者必須是女性之外,一家教導女性本科生投資知識的非盈利組織「智慧女性證券組織」(Smartwomensecurities),則是此次活動唯一一個以協會身份參與的團體。

  做好你的人生投資

  巴菲特常說,金錢投資是第二位的,首位的是投資自己的人生。做好人生投資的關鍵,就是要選擇自己熱愛的事業。

  「為甚麼我83歲了還要工作?因為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因為有那麼多人為我喝采。我每天早上起床,會想到我今天的工作能給我的客戶帶來怎樣更好的服務」,巴菲特表示。

  同樣,這也是巴菲特選擇公司管理人員的標準,他認為最重要的不是智商,而是應該擁有熱愛他所從事的行業,不能僅僅愛錢。然而在收購公司時,巴菲特則不會將考慮管理人才問題放在首位,因為大多數時候他選擇買進的公司,往往已經具備優秀的管理人才。

  對於年輕人如何投資自己的人生,巴菲特給出了具體的建議:「現在開始培養好的習慣」。他以投資舉例說:「如果現在你可以選擇投資一名你的同學,他/她未來成就的15%收益都歸你所有。那麼你想投資具有哪些品質的人?成績最好的?智商最高的?還是運動最強的?如果你投資的人未來失敗,你需要因此而折損15%的收益,你最不希望投資哪些人?」

  巴菲特建議,年輕人應該盡早培養好的習慣,把自己培養成自己願意投資的那些人,並改正自己不願意投資的那些人身上可能出現的壞習慣。「你們現在這個年齡所選擇的習慣,將伴隨你的整個人生。」他說到。

  年輕人要提高溝通能力

  在與我們的交流互動中,巴菲特認為現在是個最好的時代,尤其對於生活在美國的年輕人來說,得以享受最好的資源和技術。他表示,「當今市場是一個長期發展,並且很穩定的市場」。

  被問及給年輕人的建議是,巴菲特強調了提高溝通能力,尤其是公眾演講與寫作的能力。他以自己的經歷舉例表示,大學畢業後,他為了提高自己的公眾演講能力,花了100美金進修了戴爾卡耐基的學習有效地與人交流、培養領導和影響力的課程。這項課程的最大收穫,就是幫助巴菲特向自己的妻子求婚成功。

  巴菲特也發出告誡稱,「不管是甚麼專業,有效的表達和溝通能力都是十分關鍵的。而這些能力是即使不上課,也需要通過自己實踐鍛煉出來的」。

  (轉自新浪專欄,作者:黃林瑜段皎宇)

 

---------------剛好在爸媽囧很大 聽到現在人迷信品牌的想法------------------------

沒有腦袋, 然後只會說別人說的話; 聽到的事, 就算全身金條, 也是草包

 

 和巴菲特面對面吃午餐,聽巴菲特講述自己的創業史,我看不到他對財富的欲望和對名利的追逐,看到的是他對自己熱愛事業的執著與追求。巴菲特說:我為這個世界奉獻了122位億萬富翁,如果他們在未來能影響這個社會10%的人的觀念。那麼我就對社會貢獻了比我生命更長遠而有意義的東西。

世界頂級富翁,投資之神巴菲特

 

  每年三月,在巴菲特股東大會召開之前,巴菲特都會在他的家鄉奧馬哈為美國部分幸運的大學生提供一次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今年,作為內布拉斯加州大學的學生代表,我有幸獲得了這個與股神近距離接觸的寶貴機會。【關於此次交流共兩篇文章,另一篇為《巴菲特:我為什麼83歲還在工作》】

 

巴菲特眼裡的價值投資

 

  談起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人們常常津津樂道的是巴菲特的做法跑贏大盤,或他賺取了令人瞠目的利潤。但巴菲特自己是怎麼詮釋他的價值投資呢?

 

  巴菲特表示,很早以前,我經常花很多時間查閱資料、統計數據。我被告知買進便宜的股票,哪怕是很一般的公司,再轉手賣掉。他頓了頓,接著說,這就像在大馬路上尋找抽剩下的煙蒂,雖然很臟很噁心,但是卻能免費吸上一口。

 

  雖然可以掙錢,但是這樣的投資方式,巴菲特並不贊同。他所推崇的價值投資理念是指,研究和衡量所購買股份公司的價值,包括公司所屬行業價值、公司本身是否經營得當、管理高效、具有較好的客戶忠誠度等。

 

  這讓巴菲特總是熱衷於買進那些他所熟知領域的、因各種原因而價格低於其本身價值的股票,並長期持有。至於這期間市場發生了什麼,如股市短期內經濟動蕩,股價下跌,市場上各種評論和謠言,他對此的態度是置若罔聞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價值投資理念就沒有冒險。被問到做過的最冒險的投資時,巴菲特的回答是從來沒有。他和合伙人芒格從來只投他們所熟知的領域,這也是他一直未進軍互聯網行業的原因。

  巴菲特舉例說,1991年當他第一次見到比爾蓋茨時,蓋茨對他說電腦將會改變一切。但巴菲特並沒有選擇投資電腦,而是持續投資喜詩(See’s)糖果和可口可樂。最好的投資是待在自己能力和知識的範圍之內他說。

 

  但是巴菲特坦誠地表示,要做到這一點,對大多數人來說很難。人們總是容易受到自己情緒或者別人言行的影響而動搖和失去主張。而這正是他和芒格與大多數人不一樣的地方。

 

  價值投資的活案例

 

  每年巴菲特都會花上時間與美國的MBA和大學生們見上幾次面,在教授學生們投資人生和價值投資的理論之外,還會安排學生們還參觀了他在奧馬哈的幾家公司,真正地做到答疑解惑、以親身經歷影響年輕人。

 

  內布拉斯加傢具公司(NebraskaFurnitureMart)是此次參觀的第一站,我們得到了店長鮑勃的熱情接待。公司的創始人,Blumkin一家於1917年從俄羅斯移民來到美國,1937年在奧馬哈的老城區開創了這家公司,主要由女主人羅斯管理。羅斯從來沒有受過正統教育,隨丈夫移民來美國的時候甚至還不懂一句英語,但她卻把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條,是巴菲特最欣賞的一位經營者。

 

  1983830,巴菲特在自己生日當天以6千萬美元的價格,從羅斯手中收購了內布拉斯加傢具公司。交易當天,現場甚至沒有一名銀行工作者或者律師,公司的財務報表也未經審核。但巴菲特回憶說,他一點也不擔心,與羅斯交談中他瞭解的情況已經足夠好。

 

  現在內布拉斯加傢具公司在奧馬哈和堪薩斯的店成為了美國最大容量的傢具店。每個店每年盈利45千萬美金。另一家新店也正在德克薩斯州修建中。

 

  巴菲特表示,每年我和大學生的交流,我總是把第一站設在內布拉斯加傢具公司。如果他們能夠學會羅斯女士的經營之道,他們也就不再需要我的指點了。

 

  波仙珠寶(Borsheims)是第二站。波仙珠寶創建於1948年,巴菲特與1989年買入該公司的大部分股票成為最大股東。經歷半個世紀的經營,波仙珠寶仍然秉持著當年的經營理念:保證廣泛的庫存和卓越的客戶服務並售以儘可能低的價格。

 

  波仙珠寶也是每年巴菲特股東大會的舉辦單位。每年的大會期間,巴菲特都會親自擔任推銷員,打折售賣珠寶。去年大會,他給所有股東們提供了半價的優惠折扣。

 

  山姆泰勒,東方貿易公司(OrientalTradingCompany)CEO接待了學生們此行的最後一站的參觀。東方貿易公司創建於1932年,是美國最大的一家銷售派對、宴會、學校活動用品、玩具等小產品的公司,2012年被巴菲特買入。從CEO山姆泰勒口中得知,達成這筆5億美金的交易,居然只花了2天。

 

  2008年,東方貿易公司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遭遇低谷,如沒有引入投資即面臨破產。直到2012年公司找到了巴菲特。巴菲特很快回覆表示有興趣,願意見面談談。山姆說,現在就有時間。巴菲特竟然出乎意料地回答,那現在來我辦公室吧

 

  洽談一切順利,雙方在第二天便完成了文件工作。至今,這段傳奇經歷仍常常被山姆和其他投資人津津樂道。山姆後來得知,當巴菲特看到該公司的客戶忠誠度高達70%時,他就做出了購買的決定。公司優秀的管理團隊、出色的客戶服務和長期的發展潛力是巴菲特很快做了決定的原因。

 

   有趣的是,巴菲特在購買前甚至都沒有親自來這家公司看一眼。但巴菲特在購買後卻來過幾次,還親切地和很多員工一起吃飯和交流。山姆也為自己管理的公司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大家庭的一員而感到高興。為伯克希爾工作是幸福的,巴菲特從來沒有參與過公司的任何細節管理。除了每月的郵件彙報,我們幾乎是完全自由的。山姆說到。

 

  目睹巴菲特平易近人的處世態度、聽他耐心詳細地解答學生們的提問、感受他簡易朴素的生活方式、和身體力行的投資經驗,我感覺我見到的、瞭解到的不是傳說中的股神投資大師或者先知,而是一個朴素的美國中部紳士。他用他的一生在他熱愛的領域踐行著價值投資理念。

 

  在巴菲特身上,我看不到他對財富的欲望和對名利的追逐,看到的是他對自己熱愛事業的執著與追求。他說:我為這個世界奉獻了122位億萬富翁,如果他們在未來能影響這個社會10%的人的觀念。那麼我就對社會貢獻了比我生命更長遠而有意義的東西。

 

  巴菲特的免費午餐

 

  巴菲特近年來的午餐拍賣都超過了200萬美元,但對他每年都提供見面機會的學生們,巴老無疑是慷慨的。在活動當天,巴菲特請所有學生去他最愛的排館Piccolo’s吃午飯並親自當司機,開車載學生前往餐館。

  股神最愛的牛排館並不大,裝修更算不上豪華,卻是他和好友比爾蓋茨每年必來的地方。吃飯時,巴菲特路過我們桌,看見一位拄著拐杖的女生,他又調皮地開起了玩笑說:你看到她受傷了,卻沒看見另一個的情況。”(暗指女生和別人打架勝利了,雖然受了傷。)

 

  飯後,學生與巴菲特一起合影留念。合影時我問他:是否可以站您旁邊?他說:當然可以。便親切的摟著我的肩。得知我來自中國後,還好奇地問我來自哪個城市。

 

  同行的中國學生徐韜感慨:他平時就是這樣的嗎?一點都不像世界頂級富翁,跟普通人沒有什麼兩樣!而見過巴菲特在奧馬哈的房子一位同學則感嘆:我以為他會住在城堡裡面,沒想到他的房子這麼普通。

  -------------------------------------------

 

股神巴菲特不只是投資一把罩,他對工作的熱愛也是遠近馳名。巴菲特有關工作的名言之一就是,他總是踏著輕快的步伐去上班。針對投資與工作,巴氏名言總被人們奉為圭臬。除了股票投資外,長期觀點也是巴菲特對於企業經營的核心。以下是巴菲特在波克夏致股東信中的幾個範例:

 

一.面對波動性要保持冷靜。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寫道,盈餘的波動一點也不令他擔心。

 

二.留住好公司。波克夏從來不分拆A股,目前波克夏A股每股價值高達21.4萬美元,令許多想投資的人望之怯步。但他說,這正是他想要的。他不要投資人因為短期的波動而投資股票,他要的是長期持有的投資人,價值才不會受到股市的影響而波動。

 

三.要專注。巴菲特警告,即使是最好的公司,如果經理人因為傲慢和無聊而開始分心,其價值也會停滯不成長。他說,當公司領導人分心不注意自己的事業,而想要去收購其他不怎麼樣的公司,他建議,這時不採取行動是最聰明的做法。

 

四.維持低成本。巴菲特在 1996 年的信件中指出,低成本正是波克夏旗下 GEICO 保險公司成功的祕訣。低成本就能提供低價格,低價格就能吸引並留住好的保戶。當保戶推薦其他朋友時,公司就能節省龐大的收購費用,讓成本更低。

 

五,激勵員工的方式要簡單。巴菲特不喜歡他所謂的「樂透彩券」,也就是員工認股。他說員工認股的價值範圍很大,可能是零也可能非常多,而且是公司想激勵的員工所無法控制的因素。相反的,給員工的目標應該是針對企業的經濟情況,簡單且可衡量的,而且與參與者每天的活動有直接的關係。

 

六.別找麻煩。巴菲特說,如果不能忍受可能的後果,不論還有多遠,絕對不要碰。巴菲特的合夥人說,他只要知道哪裡會害死他,這樣他就絕不會去那個地方。

 

七.買進價值被低估的股票。巴菲特不會買進價值已完全反映的股票。他說,當業務非常佳的公司股價已完全反映其價值時,這時買進就是很糟糕的決定。

 

八.維持精簡。2006 年時,巴菲特寫道,他認為規模太大令許多企業組織遲鈍、拒絕改變而且傲慢。所以波克夏總部總是只有幾名員工而已。

 

九.維持聲譽。巴菲特認為,最好的建議大概就是確保誠實的名聲,永遠不要做出你不希望被報導出來的事。巴菲特曾向旗下一間公司的員工說「虧錢我可以諒解,但是名譽就算只是略為受損,我都會毫不容情。」

 

最後,也是巴菲特自己人生的寫照,就是「找到自己的熱情」。巴菲特說,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未必是自己有興趣的事。但是,他對大學生說,如果在經濟上不成問題,就去做你想做的工作,不論薪資高低,你一定會做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