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了九份老街,  超多人的, 沒能感受到山城的美, 但這不是重點.

走進老街. 前進變慢了, 代表前方有排隊人潮.  阿蘭草仔粿 就是其中一家. 

往回頭走時, 我又看到豪美味草仔粿; 就奇怪, 店面在阿蘭草仔粿對面,

怎麼沒人. 本來已經走過了豪美味草仔粿

但是好奇心驅使, 往回頭走. 問店家.  (以下是真實對談)

--------------------------------

我: 你覺得為什麼, 生意差那麼多 ?

店家: 不知道; 可能是 阿蘭草仔粿有廣告吧.

我: 那你有吃過 阿蘭草仔粿的嗎?

店家: 沒有;

我: 那你有去看過網路, 為什麼阿蘭草仔粿好嗎?

店家: 沒有;

我: 真的沒有? 那怎麼讓生意變好?

店家: 不知道.

--------------------------------

當然店家可以很知足的 滿意現在的收入, 但是我現在想談的是 思考的方式.

分二種方式:

贏家 (最多20%):

一直找出自己的問題, 並改進, 而且改進的快慢, 會跟自己的荷包比賽, 太慢的話, 還是會倒店.

晴光紅豆餅 : 才是神奇, 料多味美, 價錢 10多年來都不變.

一般人:

如果倒店後, 可能將因素歸咎於 對方用了手段, 政府的無能, 景氣不好, 油電雙漲, 426, …

所以如果我跟著他一起抱怨, 我就可能被他認為是朋友, 如果是政治人物的話, 更可以利用這點, 而控制群眾 (有5成以上不滿意現況的人, 都不會認為是自己的原因)

當我將這事情跟朋友說; 他的回答:

"窮人為何會窮, 不是沒有道理的~, 腦袋不改~  就算給他錢~ 還是會窮~ "

但是 我有說要幫豪美味草仔粿廣告.  也查了一下他們家的草仔粿; 

看來是"在地人會買的草仔粿",   也就是真材實料, 所以下次去九份時, 不一定要去排阿蘭, 可以去買對面那家豪美味草仔粿吃看看(我不喜歡吃, 草仔粿, 所以沒比較), 雖然二家都不一定有正常繳稅.

------------------------------------------------------------

最近聽到有人為了孩子好, 所以要反服貿; 但是在我看來只是因為自己對未來的恐懼, 把小孩當擋箭牌.

(我就是支持服貿嗎? 不用那麼二方法, 我接受世界在未來會變動的更快, 而且金融/股票 市場 本來就是分分秒秒 在變.)

 

我認為為孩子好大概有三種做法.

1. 像王永慶一樣, 留了一輩子用不完的錢. (大部份的人都做不到)

2. 儘早讓小孩, 適度的接受挫折. 不用保護的太好(少數)

3. 什麼事, 都幫小孩想好, 讓小孩安穩在我的安排下長大 (現在大部的人, 在做的)

但是如果自己現狀都自己過不是很好時, 為什麼都要小孩按照你的方式呢? (給我自己)

最近常聽到 許添盛在說

"昨天我很聰明,所以我想改變世界今天我有智慧,所以我改變我自己."

 

 IMG_6334.JPG 

在地人會買, 但是 沒有遊客在買的豪美味草仔粿

IMG_6331.JPG

生意很好的阿蘭草仔粿

IMG_6348.JPG

這家在瑞芳火車站, 讓我跑了四次, 還是吃不到的胡椒餅, 奇怪, 不是已經跟宣傳中的9%總統握手合照嗎?

為什麼, 生意還那麼好, 而且我真的很認真的看了他們家的胡椒餅, 餅皮看起來還好, 而且還要40元, 比寧夏夜市的還貴

看來是因為當地只有一家, 沒有競爭, 所以消費者就沒有其他選擇了

事實上, 這幾星期, 在這附近吃, 花的錢比較多,但是吃到的食物還好. 有很大的失望

IMG_6338.JPG

人潮, 地段都很好, 但是生意沒太好的店家. 喜歡幫助弱勢的人, 可以試一下

IMG_6339.JPG  

人潮, 地段都很好, 但是生意沒太好的店家. 喜歡幫助弱勢的人, 可以試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